日本重兵部署冲绳监视中国军机 却被中国端老巢

2016年02月02日 09:01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国军机飞日本海 资料图:中国军机飞日本海

  1月31日,日本防卫省宣布在冲绳那霸成立装备有约20架F-15战斗机的新航空团。同一天,中国军机首次通过靠近九州的对马海峡,北上进入日本海上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新部署在冲绳的战斗机原本部署在九州,如今它们为“防范中国”南下时,却遭遇“老家起火”的窘境。美国《防务新闻》2月1日称,从南到北,日本航空自卫队为应对中国军机已“疲于奔命”。

  据共同社2月1日报道,日本防卫省1月31日宣称,中国军方一架运-9情报收集机和一架运-8预警机当天在对马海峡上空往返飞行,航空自卫队战机紧急升空应对。报道称,这是中国军机首次被发现在该线路飞行,“目的可能是为了收集情报”。日媒猜测,由于朝鲜可能将于近期试射远程导弹,自卫队派出宙斯盾战舰进驻日本海对朝鲜进行监测,中国军机此次巡航是为监视日本战舰。

  按照防卫省的描述,之前中方舰机在日本本土周边的行动主要是进出太平洋时的“经过”。例如中国海军战舰通常从台湾岛和菲律宾之间的巴士海峡、冲绳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宫古海峡以及大隅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或先向北通过靠近日本西南端的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再通过津轻海峡或者更靠北的宗谷海峡进入太平洋。由于飞机航程相对有限,中国海空部队战机则主要是通过巴士海峡和宫古海峡直接进入西太平洋训练。

  即便是日常训练,中方舰机也频繁遭遇日本战斗机的跟踪。日本自卫队拍摄的照片显示,经过日本周边进出太平洋的中国军机通常为大型飞机,包括运-8警戒机、空警-200预警机、运-9电子侦察机、图-154侦察机以及轰-6系列轰炸机等。

  相对于日本北部的“平静”,“西南诸岛”的空中就热闹得多。《防务新闻》称,日本将部署在冲绳南部岛屿上的F-15战斗机的数量增加一倍,新增战机主要来自于位于九州的筑城基地。报道称,“向西南转移航空自卫队兵力是好事,至少能减轻忙于应对中国‘入侵’的航空自卫队战机的压力。他们因频繁应对解放军飞机不得不减少训练时间,并增加战机的损耗”。据称,冲绳那霸基地的F-15战机 “在应对中国军机的紧急起飞任务中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

  有分析认为,从九州增派F-15到冲绳岛,显示出日本预测解放军舰机可能会更多从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利用F-15续航能力强的优势,能长时间监视伴飞。按照防卫省计划,九州基地则将得到F-2战机的补充。F-2主要用于制海,针对穿过对马海峡的中国军舰的意图也很明显。不过中国军机从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显然出乎日本预料,滞空时间较短的单发F-2战斗机要跟踪中国大型飞机确实有些为难。

  《防务新闻》称,去年日本航空自卫队为应对中国共出动441次紧急起飞,是2011年的两倍。不过有分析认为,从日方公布的形势图上看到,与中国相比,引起日本战机紧急起飞的俄罗斯飞机距离日本本土距离近、航线长,其中不少更属于战略轰炸机,威慑性和针对性都很强。而中方军机的飞行空域相对集中在长江口以东的空域,明显是在靠近中国大陆附近的空域进行的正常飞行训练,少数几次通过宫古海峡等国际水道上空进入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也非针对日本。相反的是,从冲绳起飞的日本战机频繁对中国正常航行的飞机造成干扰。因此日本自卫队所谓“忙于应对中国军机”的根本原因在于日方将防空范围设置得太大,而且对中国飞机的行踪过于“好奇”,任何风吹草动都不愿放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