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美军南海自由航行践踏中国法律 但还会继续

2016年02月02日 10:13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军宙斯盾舰巡航南海 资料图:美军宙斯盾舰巡航南海

  日前,因为美国柯蒂斯威尔伯号驱逐舰闯入南海“自由航行”让南海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而此次的“自由航行”也是美国第二次派出驱逐舰进行“自由航行”。连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2月1日也发表文章对此事表示关注。

  文章称,中国外交部对此表态严厉,称美国海军船只擅自进入中国领海,违反了相关中国法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根据中国法律,外国军用舰船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须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批准。而美国国防部长艾什顿-卡特竟然表示,正是因为中国的法律要求即使“无害通过”也需要事先批准,这才是美国要进行“自由航行”的原因。

  在2月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发出声明:“美国多年来主张的所谓‘航行自由计划’或者‘航行自由行动’,不符合公认的国际法,无视众多沿海国家的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严重危害地区和平稳定,其实质是以‘航行自由’为名,推行美国的海上霸权。”陆慷还表示,中国的海军舰艇和战机立即对柯蒂斯威尔伯号的闯入进行回应。但五角大楼的一位发言人则称,和拉森号不同,在柯蒂斯威尔伯号闯入南海期间,没有中国海军舰艇出现。

  文章称,美国在南海进行“自由航行”的原因是因为中国法律要求外国军舰在进入南海需要事先征得同意,而美国却正要破坏中国的这一法律规定。柯蒂斯威尔伯号的行动不会意味着美国在南海的“自由航行”会结束,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曾在演讲中表示:“当我们继续进行自由航行,你们会看到更多复杂性的区域性的挑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