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解放军新战区任务:北部战区令俄担忧

2016年02月02日 09:19 环球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习近平向新战区主官授旗 习近平向新战区主官授旗

  “中国龙更加清醒,反应更快”,美国“战略之页”网站近日发文对中国军改给予积极评价,称现在中国军队上级领导可以藉由现代化通信系统及计算机分析轻松获 得大量更直接的情报,有利于军队指挥权力收归中央,而解放军的参谋现也仅需向更少的领导汇报,军队每个人都知道谁能做什么,以及何时去做。日本《东京新 闻》称,中国军改旨在摆脱偏重陆军的编制,体现了习近平提倡的要建立“能战军队”的方针。

  也有一些西方媒体炒作中国战区的设置是对地区的“威胁”。《日本经济新闻》1日报道称,中国的军队改革是该国军事史上最大一次“升级”,将会带来解放军更大的效率与效能,“但无疑也会成为地区不稳定的因素”。文章称,此次军事改革旨在确保与美军在未来有相同的军力架构。“如果中国大陆入侵台湾、钓鱼岛或者靠近中国的日本岛屿,东部战区将担负这些任务”。虽然中俄在蜜月期,中国的军力长期来看“也让俄罗斯担忧”,特别是新成立的北部战区。新军事改革也包括通过在危急时刻向海外派出精英部队,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调整划设战区后,中国的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会不会发生变化?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1日在专题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这是由我国的政治制度、发展战略、对外政策和历史文化传统决定的,“不会改变”。他表示,这轮战区改革是从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出发,根据我国安全环境和军队担负的使命任务确定的,有利于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