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第一月军改有啥大动作 七大军区名称再未出现

2016年02月01日 09:58 环球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训词

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训词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于2015年12月31日在八一大楼隆重举行。在过去一个月时间里,中国军队改革进行了哪些举措,《环球时报》记者对此进行了盘点。

  相关军方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的成立属于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的范畴。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召开改革工作会议,部署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任务。在这次会议上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总原则。在总原则下着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的成立以及海军、空军共同构成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三支新成立的部队随后进入具体实施工作阶段。1月9 日,《解放军报》报道称,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伊始……启动陆军发展规划研究,筹划新年度工作;派出由5名常委带队的工作组,分赴部队接收转隶单位、指导领导 机构组建。在新成立的战略支援部队,机关干部静心研究战争的越来越多,有的部门还规定每天用1小时研究世界经典战例。1月11日,中央军委机关调整组建方 案揭晓,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原来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四总部改为军委办公厅、军委联合参谋部、军委政治工作部等7个部(厅)、3个 委员会、5个直属机构共15个职能部门。

  同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军委机关调整组建任务基本完成,这是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取得的一个突破性进展。此次调整有利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和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很显然,军委机关改革方案揭晓之时相关筹备已开展多时。这期间有一些新部门成立,比如中央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财务局。据1月25日《解放军报》报 道,1月8日,中央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财务局完成挂牌成立后的首次保障协调:向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部门申请办理总局银行账户开设手续,申请划拨的2月份 维持性经费拨款已于当日到位。同时,改革之后的配套工作也在有序进行。据这篇文章报道,该局完成总局机关在编干部新式臂章、军种符号换发,为部分军委机 关、军委直属机构请领核发新式军车号牌等工作。

  而在1月1日公布的《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表示,2015年,重点组织实施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2016年,组织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作战力量体系、院校、武警部队改革,基本完成阶段性改革任务。

  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中,主要内容是着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官方还没有发布与“军 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相关的进一步消息。不过从1月中旬以来,在《解放军报》的报道中七大军区的名称未再出现。有分析预计,下一步将发布作战指挥体系相关改革信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