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美军舰再闯南海或因马英九登太平岛

2016年02月01日 09:27 环球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月28日,马英九登上太平岛后在纪念碑前发表有关“南海和平倡议”路线图的讲话

1月28日,马英九登上太平岛后在纪念碑前发表有关“南海和平倡议”路线图的讲话

“总统马英九28日才登上南沙太平岛宣示主权,美国国防部30日即宣布,美国宙斯盾级驱逐舰‘威尔伯’号驶入有争议的西沙群岛‘中建岛’12海里水域。”台湾《中国时报》1月31日在头版刊文猜测其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文章称,“美舰过去也曾驶入南海某些岛礁的12海里水域,但主要针对中国大陆。这次是头一回把台湾纳入挑战对象”。报道称,台湾“外交部”对美国的挑战进行了“软回应”,辩解称“中华民国坚守太平岛等岛屿已逾60年,从未在南海地区与他国发生军事冲突,也未妨碍各国依国际法在该海、空域的航行及飞越自由”。台“国防部”则对美舰驶经中建岛不予评论。

台湾《旺报》1月31日评论称,美军舰此次选择西沙中建岛,并刻意点名“中国、台湾、越南”三方,时间点正值马英九登上太平岛之后,越共选出新领导班子,被视为“亲中”的阮富仲续任总书记,令人不免联想美国有意借此提醒盟友、警告大陆。报道称,“从美方公开点名三方,特别是指明台方,更凸显美真的担心两岸连手护南海”。岛内也有分析称,美国此次将台湾与越南和中国大陆并列为“声索方”,可能是为了拉拢台湾。

马英九1月28日登太平岛之前,美国在台协会发言人曾表示“非常失望”,登岛“极无助益”。但看上去这难以压服台湾。台湾海洋大学学者谢立功1月31日在岛内媒体上撰文呼吁未来的台湾政治人物“一棒接一棒,南海主权绝不退让”。

台湾淡江大学学者陈鸿瑜1月31日在《联合报》上撰文说,美国是一个海洋强权,但至今未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且经常不顾他国的12海里领海主张强行闯入。1964年8月2日,美国将军舰开入北越领海11海里处,诱使北越军舰开炮追击,美国以此为借口由国会通过战争授权法案开始大肆空袭轰炸北越。去年美国故技重施,将其军舰“拉森”号驶入南海岛礁12海里,一如当年驶入东京湾,“如果中国大陆未能克制,被引诱采取激烈的反应,则双方冲突势难避免,所幸大陆自我克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