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谈美舰闯入中国南海中建岛:纸老虎示威吓唬谁

2016年02月01日 09:24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军舰巡航南海 资料图:美军舰巡航南海

  1月30日,美国多家媒体报道了美军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在未事先通报情况下驶入中国西沙海域的相关消息。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等相关部门迅速对此事件作出反应。这是继去年10月27日美国拉森号军舰擅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后,美国又一次派军舰闯入南海。

  相比上次,美方此次行动安排更为讲究。

  第一,行动前,美国大肆营造舆论氛围,为军事行动进行铺垫。几个月来,美国媒体不断炒作南海问题。近期,美国国务卿访问亚洲,鼓动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联合对华。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发表演讲,宣称美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在数量、范围和复杂性方面都会升级。

  第二,行动地点选择也很“用心”。美国很清楚,1996年5月15日,中国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公布了《关于领海基线的声明》,其中包括中国大陆领海的部分基线和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擅闯西沙,显属明知故犯。

  第三,行动后适时扩大影响。美国防部官员主动给媒体“喂料”,大谈维护所谓航行权益和自由。

  美国如此精心设计,其意无非是对中国进行挑衅,干扰中国在南海的正当维权行动,企图迫使中国停止岛礁建设。

  面对美国来势汹汹,中国的反应却相对克制:中国守岛部队和海军舰机反应迅速且适当,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予以警告驱离,但并未采取进一步行动;中国官方的表态,既对美军舰擅入中国西沙领海表示严正立场、提出警告,又敦促美方尊重、遵守中国相关法律,重视中美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

  中国的低调反应自有考虑,因为中国看得清楚,美国这次军事行动虚张声势的成分很大。美舰来去匆匆,美军方只提军舰“驶入”相关海域,却拒绝透露更多细节,让观众自行想象美军“风姿”。美方避免描绘中美军事对峙的场景。五角大楼官员强调此次行动是“无害通过”,并谎称在相关海域没有遇到中国军舰,借此减小矛盾的尖锐性。另外,美国不会在关键问题上挑战中国。派军舰示威后,美国再次申明,对南海地区的领土主权争议不持任何立场。这表明,美国不愿意在南海与中国正面相撞,致使局势失控。

  中国从来不惧挑衅。中国多次向美国表明,美方的挑衅行动不可能迫使中国放弃南海主权权益。中国将继续开展正当活动,中国对南海问题有预案、有准备,自卫和自保都做得到。

  美国的示威吓唬谁?显然吓唬不了中国,倒可能引起南海周边国家不安。

  中国诚心诚意以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为重,多次提醒美国别玩火自焚。中国是负责任大国,不会主动出击,是美国一而再、再而三不顾中国反对派舰机前来,“造成双方海空兵力近距离接触”。美国惯于谈军事上的“专业性”,那就该考虑双方人员安全,防止意外情况发生。

  美国应该记得,中国发展至今,从来都不怕“纸老虎”。中国讲究礼尚往来,美国该与中国交朋友,而不是做对手。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