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越共新领导层兼顾中美平衡 亲日派下台

2016年01月31日 12:10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阮富仲 资料图:阮富仲

  日媒称,越南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28日落下帷幕,大会确认了推进“革新”的改革开放路线。越南改革派阮晋勇下台。保守派的最高领导者、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获得连任。这一人事安排可以说兼顾了与美中等国的关系以及党内新老交替的平衡。

  据日本《产经新闻》1月29日报道称,1月28日,阮富仲在越共十二大闭幕后会见记者时表示:“能够获得连任出乎我的意料。我年事已高,而且健康方面也到了极限。”由于党内人事协调出现混乱,越共选择了让阮富仲再次领导国家。

  阮富仲被视为“亲华派”。但他却于去年7月访问美国,成为越战后首位访美的越南最高领导人,展示了他现实主义者的一面。

  中国媒体评价他“性格温和,拥有很高的威望”。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局势,他将继续施展自己的手腕。

  有预测称,阮富仲可能将在5年任期期间卸任。美联社认为,这一人事安排是一次旨在让总书记有力候选人阮晋勇引退的“妥协”。

  阮晋勇在过去十年间推进改革,做出了参加《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决定,得到了实业界的高度评价。然而,党内的元老们却担心权力向阮晋勇集中且改革用力过猛。党内最终达成一致,让以“集体领导人之一”自居的阮富仲连任。

  支撑越南经济高速增长的阮晋勇的改革路线预计将得到坚持。

  越共提名与阮晋勇关系较近的副总理阮春福参选总理,公安部部长陈大光参选国家主席,国会副主席阮氏金银参选国会主席。国家主席、总理和国会主席三个职务将由5月召开的越南国会选举产生。

  由于选择让与美国和日本接近来对抗中国的阮晋勇卸任,重视与中国“历史友好关系”的阮富仲的姿态有可能影响越南外交。

  不过,美国外交人士称,被视为“亲美派”的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员,“这对中国是一个打击,越南不会改变对美协调路线”。越共这次的人事安排可谓非常精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