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韩国拟于4月起派舰巡逻中国苏岩礁宣示主权

2016年01月29日 10:53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韩国海警李清好号巡逻船,以2011年12月在扣留中国渔船时身亡的海警命名。 资料图:韩国海警李清好号巡逻船,以2011年12月在扣留中国渔船时身亡的海警命名。

俄媒称,韩国安全行政部26日发布报告指出,韩国政府将在今年春天向离於岛(即我苏岩礁——本网注)海域派遣“李清好”号巡逻船。首尔以这种方式表达了对该海域实施长期控制的意图。

据塔斯社1月26日报道,这是韩国政府计划在近期采取的强化国家安保的措施之一。这艘刚建成不久的巡逻船是以2011年12月在扣留中国渔船时身亡的海警命名的。

报告说:“这艘排水量5000吨的巡逻船将于4月开始巡逻。同时,CN-235军用运输机将调往江原道襄阳郡以保持与独岛(日本称竹岛——本网注)的紧急通信。”

报道称,离於岛(苏岩礁)距韩国最南端的马罗岛149公里,距最近的中国岛屿童岛247公里。两国的专属经济区在此重叠。根据国际海洋法,这种海礁不能被任何一国宣布为本国领土,但首尔于2003年在这里建立无人的海洋观测站,事实上控制了这片最高点在水下4.6米处的暗礁。

报道称,专家估计,这片暗礁附近海域有丰富的石油和海产品资源,这也解释了中国和韩国对其日益浓厚的兴趣。2013年12月,韩国国防部宣布扩大自己的防空识别区,将离於岛、马罗岛和红岛纳入其中。

这个决定是在中国国防部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的两周后作出的。这样一来,两国防空识别区在这片暗礁上空出现了重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