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令称美闯南海不是做做样子 将更频繁挑战中国

2016年01月29日 08:12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军驱逐舰 美军驱逐舰

  现年60岁的哈里斯生于日本的横须贺,父亲是美国海军,母亲是日本人。他在田纳西州长大,美国海军军官学校毕业,曾在哈佛大学、乔治敦大学等攻读研究生。2013年,哈里斯被任命为太平洋舰队司令,2015年5月成为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他被媒体称作美国有史以来军阶最高的“日裔美国人”。哈里斯在就任现职时曾表示,未来太平洋地区的两大问题就是“朝鲜导弹以及中国在南海的所为”。

  27日,哈里斯也针对南海问题发表了大段看法。据美国“防务快报”网站报道,哈里斯称,“拉森”号军舰对南海岛礁12海里以内的航行不是“做做样子的”。他说,美国将在南海进行更多类似自由航行任务,在频率、复杂性和范围上扩大挑战中方。

  哈里斯称,去年秋季访华时他对中方表示:“那些岛屿不属于中国,是有争议的,中国在那些岛屿上的填海造礁活动正在加剧地区紧张,中国的行动具有挑衅性”。他还表示,中国海警部门在争议岛屿的表现比中国海军“要糟糕”,而中国还在继续为海警部门建造大型船只,这意味着未来菲律宾、越南或日本的海警船“将深受其害”。他预言说,如果黄岩岛也像永暑礁那样大兴土木,“在战争状况下,除美军之外,各国都难以抵御,中方将控制南海全局。”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28日回应称,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这是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的,“不需要域外国家指手画脚,更不能用无知的言论来挑拨离间”。他建议哈里斯下次公开讲话前“先好好研究一下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

  当天在讲话中,哈里斯也表示他不希望南海局势升级,会继续化解与解放军的紧张关系。他承认,中国在反海盗等全球议题上发挥了正面作用,“中国的崛起本身不是坏事,美国关心的是中国如何使用其力量”。

  哈里斯还称,美国对中国依然拥有诸多“非对称优势”,比如“美国拥有一系列盟友和伙伴,中国就没有”。

  在“防务快报”网站下面,网友“约翰·金”嘲笑称,“哈里斯先生怎么知道中国在亚洲没朋友?所有与美国交好的亚洲国家都在中国的经济影响力范围之内,都通过中国获取利润。这种纽带要比美国在国际航道巡航产生的作用大多了”。网友“生在内罗毕”留言说,考虑到哈里斯的日裔背景,他显然是“嘴巴大而格局小”。或许他早已忘记,太平洋上的很多岛屿都是先被日本强占,后又被美军拿来当打靶场,甚至作为核武器试验的场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