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登太平岛啥阵势:特战队随护最强舰队军机开道

2016年01月28日 07:42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军基德舰 台军基德舰

  马英九将以什么样的阵势登太平岛?台湾风传媒网站27日称,马英九会乘坐C-130运输专机,机上全副武装的陆军特战士兵穿防弹背心、持战斗枪械,还有特勤中心内卫随从。台“国防部”将针对南海周边区域进行电子信号监控,“参谋总长”率领相关将领进入衡山指挥所,空军除派战机伴飞“总统专机”到台防空识别区西南端外,E-2K空中预警机一直在南方空域进行监视警戒。在海上护航方面,海军包括“基德”级军舰及“成功”级军舰所组成的特遣队,为专机开辟“安全航道”,为防范来自水下的威胁,具有1600公里航程的空军P-3C反潜机也在屏东基地准备。

  台“总统府”宣布马英九登太平岛时称,这是因为“农历春节将至”,马英九前去“访视并慰劳驻岛人员”。岛内媒体报道说,航程约4个小时左右,马抵达太平岛后,将先听取“海巡署”驻军简报,并到各个据点检查,然后与岛上驻军用餐,同时颁发春节慰问金及加菜金,慰勉守军的辛劳,随同登岛的有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20多人。台湾“中央社”评论说,近来菲律宾提南海主权诉讼案,主张太平岛是“岩礁”而非“岛屿”,台“外交部”与“行政院农业委员会”22日、23日带领调查团实地勘测,强调太平岛是岛屿不是岩礁。“中央研究院”研究员宋燕辉疾呼,马英九应在卸任前登太平岛,并向国际社会宣示“南海和平倡议”。

  就马英九可能登太平岛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7日回应道,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和义务。

  27日,美国在台协会发言人游诗雅批评马英九登太平岛计划,声称“美方感到失望,此举极无帮助,也无法为南海纷争的和平解决做出贡献”。同日,越南驻台代表陈维海称,对马英九计划前往太平岛表示坚决反对,要求马英九停止太平岛行程,越方会通过外交管道表达抗议。“中央社”注意到,菲律宾方面对此保持沉默。台湾《联合报》援引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前处长包道格的话称,美方人士认为马英九登岛违反美国对各南海主权声索方的警告,此举将引发仿效。

  “今年6月,菲律宾的南海诉讼案很可能出结果,台湾必须发声。”台湾淡江大学教授陈一新2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去年底美国白宫国安会前亚太事务资深主任麦艾文在台批马英九登太平岛是“在错误的时间传递错误的信息”,招致岛内一片批评,认为美国人“管得过头了”。他说,28日太平岛天气在可控范围内,不会影响登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