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邀请蔡英文共卫南海主权 民进党予以拒绝

2016年01月28日 07:26 环球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马英九与蔡英文 马英九与蔡英文

  台“总统府”宣布马英九28日登岛的消息时专门提到,特别邀请蔡英文“派员出席”。同一天,台湾辅仁大学日语系教授何思慎在《中国时报》上撰文呼吁“请马蔡同登太平岛”。文章认为,海洋是台湾的安全屏障,须寸海必争,虽说国民党即将交棒民进党,但在“国家权益”的维护上,不容须臾懈怠,不可因政党轮替而改弦更张,希望马英九与蔡英文同登太平岛视察,“共卫南海主权,海洋应为台湾的共同颜色,在那里应可获得‘台湾共识’”。

  “我们没有这个计划,不会派人随行前往。”民进党发言人杨家俍27日表示,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已经这样回复“总统府秘书长”曾永权。民进党“立委”吴秉叡以批评马英九的方式为蔡英文辩解,他称马英九作为“看守总统”或“看守内阁”,这样一直放话不好,况且南海局势已经这么紧张,不知道现在要去干嘛?民进党“立委”黄伟哲则称,马英九若因此制造纷扰,“恐逾越看守政府的界限”。亲绿媒体三立电视台题为“马英九将赴太平岛视察,可是他8年前却这样说……”的报道称,2008年2月2日陈水扁登上太平岛,当时马英九批评“看守总统”应要维护“国家安全”,并把“总统选后移交工作”做好。

  “蔡英文拒绝登太平岛,最大的原因可能是要跟马英九保持距离,同时仔细观察马英九登岛后美国的反应,借以调整自己的南海政策。”陈一新27日对《环球时报》分析说,蔡英文的南海政策一直是模糊的,美国“战略预测”公司曾预估,蔡英文上台后将调整南海政策。陈一新认为,蔡英文可能会更加配合美国,但这势必引发两岸紧张。他说,马英九当局对南海问题非常小心,不跟美国妥协,也不与大陆联手合作,这样双方可能不高兴,但都能勉强接受,“希望新领导人能以两岸大局为重”。

  《中国时报》27日说,蔡英文选战期间曾被爆出“放弃南海主权”,蓝绿为此激烈交锋。1月16日她当选后在国际记者会上谈及南海问题,声称“南海方面有些岛屿,我们主张有主权,但反对任何紧张升高的行为”。台湾《旺报》1月21日刊登评论文章说,对南海问题,蔡英文与美国口径类似,提到了赞成“飞越的自由”,也认为应该依照国际法。

  台湾一名资深媒体人27日对《环球时报》说,蔡英文主要是怕美国不满,所以不敢去登太平岛,甚至连派一名民进党代表参加都拒绝了,“这样畏美成性,说是美国的干女儿也不为过”,这会让台湾人担心未来4年她能不能“捍卫台湾权益”,同时可能刺激美国更加对台湾予取予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