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国对美台军售立场有重大转变 出招戳美软肋

2016年01月27日 09:50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将售台湾佩里级护卫舰 美国将售台湾佩里级护卫舰

  英国路透社1月26日报道,原题:中国威胁制裁美国公司:这将成为未来? 对美国官员或美企高管来说,中国近来扬言制裁售台武器的美国军工企业,这应在预料之中。多年来华盛顿一直采取此类措施,竞争者复制此种战术只是时间问题。无论中国是否贯彻制裁威胁,华盛顿都需为一种新常态未雨绸缪:必须在施加制裁的同时防范被制裁。

  中国正效仿华盛顿当初对伊朗的制裁措施,迫使美企在售台武器和进入经济规模是前者近20倍的中国大陆之间做出选择。尽管目前美企并不向中国大陆出售军事装备,但许多美国防务承包商正向其出售民航客机、民用零部件和其他民用设备。

  对北京来说,这是官方立场的一种转变。长期以来,中国表示只有联合国安理会实施的制裁才合法。但北京并非坚守这种主张。例如2012年,中国就曾因南海争端而报复限制菲律宾水果蔬菜进口。但就台湾问题公开发出此类制裁威胁,标志着北京的态度已出现“重大升级”,明确显示出其对参与售台武器交易的美企实施制裁的意志,尤其是对那些显然得到奥巴马政府授权和一些国会议员支持的对台售武的企业。

  在北京看来,中国与日俱增的经济和金融影响力,将令制裁威胁更可信、更具威力。从汽车到芯片,中国是许多美国产品至关重要的市场,去年一项数据显示,许多知名美企至少有10%的业务是在中国市场。

  为应对来自中国的制裁威胁,美国需采取多种应对措施。首先,需开始系统化地规划防御措施。其次,华盛顿需向北京表明,将支持遭制裁威胁的美企。第三,美企需采取更多行动加强应对潜在的脆弱性。第四,美国需投入更多外交资本,确立何时应该制裁的全球标准。

  在美国未来几年的外交中,制裁和其他经济工具将发挥核心作用。中国的制裁威胁正令美国意识到自身亦有软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