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批F22逼近中国 到南海要加油6次歼20将占尽优势

2016年01月27日 09:30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国歼-20战斗机 资料图:中国歼-20战斗机

  F-22“猛禽”,美国全球军事霸权的保证,也是美国科技遥遥领先的象征。

  歼-20“威龙”,中国跨越式发展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缩影,承载着国人沉甸甸的希冀。

  两款重型制空战斗机,一款精悍紧凑,一款优雅修长,就像这两个国家的图腾——鹰与龙。它们之间的对决可以决定制空权的归属,乃至决定战场主动权——就像古典史诗中的英雄那样。

  日本防卫省22日称,美军在东京横田空军基地部署了14架F-22。它们是在16日蔡英文赢得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到达日本的。此举针对谁,不言而喻。

  此前几日,编号为2102的歼-20在网上曝光,与去年底曝光的2101号采用同样的黄色底漆涂装,军事专家尹卓认为这意味着歼-20已开始进行定型试飞,距批量生产已经不远。

  本期钱报军情版,就来探讨一下“鹰龙对决”这个中国军迷最为痴迷没有之一的话题。

  电子技术:歼-20占优光电探测可反隐身

  近日,央视《今日关注》节目高调关注歼-20的最新进展。作为嘉宾的尹卓少将直言,歼-20技术水平与F-22毫无疑问不存在代差,无论是隐身 性能、武器性能及数字化飞控系统都是如此,但在技术成熟度上还存在差距。但他强调,歼-20有后发优势,在电子元器件上可能会比F-22好一些。

  对此,军情观察员刘晓非对记者解释说,中国军工电子技术近些年发展神速,由王小谟院士领军研发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势头非常迅猛。歼-20采用的雷达航电技术应该可以达到美国最新F-35的层次,优于20年前开发的F-22的机载设备并不奇怪。

  而且,歼-20机头下方有一套EOTS光电探测系统,可利用其进行精确对地打击,这是F-22所不具备的,F-22因为机身太过紧凑,没有空间容纳EOTS。

  “更先进的雷达,加上光电探测系统,使歼-20的综合探测能力更丰富,反隐身能力可能优于F-22。”刘晓非说,“在某些情况下譬如低空、下视 等雷达回波杂乱的环境下,歼-20凭借与F-35一样的光电探测能力,对隐身目标的发现距离很可能比雷达更远,毕竟隐身目标的红外特征很难隐藏。”

  隐身性能:F-22尾部隐身更好更全面

  五代机的通俗名称是“隐身战机”,无疑,最关键的评价标准是隐身性能。F-22与歼-20都有全面隐身设计的机体,同样采用S形进气道、气动面边缘平行、锯齿状盖板等隐身措施,把前半球和侧面的雷达反射面积控制在很低水平。

  很多人都对歼-20鸭式布局的前翼有意见,认为机头两侧的这两片会显著增大雷达反射面积。但是有军事专家科普称,由于歼-20的前翼采用高强度复合材料,具备很好的透波性,再加上隐身涂层,其实影响不大。

  但是,歼-20的尾部隐身设计明显不如F-22。F-22采用锯齿状方形二元喷口,雷达隐身做得十分彻底。而歼-20依旧采用常规圆形尾喷口,尽管连接处做了锯齿状处理,但作用有限。为此,歼-20的设计师用两片腹鳍来遮盖喷口,但实效如何有待观察。

  载弹能力:F-22对空导弹多 歼-20对地手段全

  为了保持隐身外形,五代机一般把弹药装在机身里。“螺蛳壳里做道场”,极为考验设计团队的功夫。

  两款战机的弹舱布局接近,两侧分别有一个小弹舱,各装一枚空对空格斗弹。歼-20有个独门绝技——把挂架格斗弹伸到外面后,弹舱门可以关上,以减少舱门开启增加的阻力和对隐身的破坏。这使得近距格斗中,歼-20发射导弹的反应速度比F-22更快,除非后者愿意始终开着弹舱门格斗,如同带着个拖油瓶。

  而最重要的腹部弹舱,F-22的优势是可以挂6枚AIM-120中距空空导弹,而歼-20仅能挂4枚。当然中国的霹雳-12比AIM-120尺 寸更大。不过,F-22早期试飞时腹部也只挂4枚导弹,考虑到歼-20弹舱比F-22更深,如导弹弹翼可以折叠,交错着挂6枚霹雳-12也不难实现。

  由于F-22的设计思路是争夺空中优势,其弹舱设计得太浅,装不下多数对地攻击弹药,仅能塞进454公斤的制导炸弹。而歼-20弹舱更深更长,显然可以装下多种空地、空舰武器。

  刘晓非分析称,隐身机之间的空战,因为相互发现距离缩短,中距弹的作用可能大为下降。所以,先发现对手的能力,很可能比携弹量更重要。

  机动性:歼-20潜力巨大受制于“心脏病”暂处下风

  歼-20的气动布局是史无前例的——鸭翼+边条+DSI进气道+全动垂直尾翼,为亚音速机动性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较小的翼展、较薄的机翼、 修长的机身及较小的全动垂尾,都有利于减小超音速阻力。煞费苦心的设计,让歼-20无论亚音速还是超音速性能,都有非常大的潜力。这是常规布局的F-22 所不具备的。

  此时,不能不提令人痛心的“心脏病”——发动机。据俄军工综合体网站2014年3月报道,用于试验的首批量产型歼-20配装俄制AL-31F- M1(加力推力13.5吨)或AL-31F-M2(推力14.3吨)。两型发动机都是在AL-31F基础上小幅改进的,除推力提高,耗油量降低,使用寿命 还增加到4000小时以上。

  即使如此,“黄皮”歼-20的动力与F-22的F119发动机(加力推力15.7吨、推重比10.5)还是没法比的。另外,最新版歼-20也没有采用发动机矢量推进技术。

  刘晓非坦言,动力问题使目前歼-20的机动性无法抗衡F-22,实现超音速巡航也比较困难,对歼-20空战能力构成明显负面影响。只有为歼-20配套的涡扇-15发动机进展顺利,全状态的歼-20战斗机有望在2020年左右服役,才能实现机动性的飞跃。

  不过,美国《国家利益》网站2015年4月发文认为,歼-20可以不开加力实现长时间超音速巡航,“以消耗极少燃料的超音速飞行500多公里”,从而大幅增加空空导弹的动力射程,这使其可以压制美航母上的F/A-18、甚至F-35C隐身战机。

  作战半径:歼-20油量多航程远 短腿让F-22很痛苦

  歼-20拥有长达20米出头的机身,坊间普遍认为其机体内燃油携带量巨大,滞空时间和作战半径出众,使其攻防兼备,可胜任国土防空、远程截击、 争夺空优、长途对地对海打击等各种任务,甚至凭借隐身、超音速巡航和大航程扮演消灭敌方预警机和加油机等高价值目标的“刺客”角色。

  由于F-22当初设定的战场是在空域狭窄、机场密度极大的西欧,其内油较少,作战半径短。当F-22来到辽阔的西太平洋面对中国,这成了它的一 大短板。据悉,美军有个作战预案,是在第一岛链基地在解放军火箭军和海空军打击下失能后,F-22从关岛基地起飞,前往台海或南海战区执行任务后返回,一次出动居然要进行6次空中加油!这对任何飞行员都是折磨,可见美军是何等尴尬。

  “隐身战斗机更多扮演踢门的角色,更大的航程意味着更大的打击纵深,将迫使对手的作战体系更远离我方才能换取安全。”刘晓非认为,这必然大大制约对方的干涉和介入能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