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美军将入菲欲控制整个南海 中方强力回应

2016年01月27日 08:05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军两栖攻击舰 资料图:美军两栖攻击舰

  印尼帕尔军工公司为菲律宾海军建造的两艘两栖船坞运输舰中的第一艘于17日下水。这艘两栖船坞运输舰长约123米、宽约22米、满载排水量1.15多万吨,可以在南海作为补给船。

  菲律宾正扩建距离南沙群岛仅160公里的巴拉望牡蛎湾海军基地,牡蛎湾设施建成后,美国、日本和越南的海军舰艇将可以停泊该港口。近日,美国海军宣布,美军最先进的一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得克萨斯”号本月5日抵达菲律宾苏比克湾。

  1月20日上午,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在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视频通话时强调,我们绝不会谋求岛礁军事化,但也绝不会不设防,防御设施的多少完全取决于我们受到威胁的程度。

  菲律宾海军 最大军舰下水

  在强国海军如林的当今世界,菲律宾海军的军舰能拿得出手的不多,其现役的最大舰艇是从美国购买的二手“汉密尔顿”级巡逻舰,排水量为3250吨。得到这种巡逻舰之后,菲律宾海军将其视为至宝,并赋予了护卫舰的级别,但它却没有装备防空导弹和反舰导弹。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印尼帕尔军工公司为菲律宾海军建造的两艘两栖船坞运输舰中的第一艘于17日下水。这艘两栖船坞运输舰以印尼海军的“望加锡/马辰”级舰艇为蓝本,长约123米、宽约22米、满载排水量1.15多万吨,可以在南海作为补给船。开始服役后,该舰将成为菲律宾海军最大的船只。该舰最多可运载500名官兵及其装备,还能够搭载两架直升机。该舰定于5月份交付菲律宾海军。第二艘将于明年交付。

  这种军舰在菲律宾海军的正式名称为“战略运输舰”,配备有1门76毫米主炮、2门25毫米机关炮以及数量不详的12.7毫米重机枪。最大航速为16节。中国的071型船坞登陆舰排水量比它大1.5倍,最大航速可以达到25节。

  专家认为,在现代海战或两栖作战之中,防空是最重要的需求之一,而菲“战略运输舰”配备的武器系统根本无法抵御现代反舰导弹的攻击。再加上它的航速太慢,导弹来袭时做机动的耗时太长,因此只能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

  牡蛎湾军事基地扩建意在南海

  据报道,菲律宾正扩建距离南沙群岛仅160公里的巴拉望牡蛎湾海军基地。菲军方高官曾表示,牡蛎湾设施建成后,美国、日本和越南的海军舰艇将可以停泊该港口。菲计划将牡蛎湾海军基地建成“迷你苏比克湾”军事基地。苏比克湾基地是美国海军早年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1992年,《美菲军事基地协议》终止后关闭。牡蛎湾海军基地位于菲律宾西南部,毗邻南海海域。

  菲海军西部司令称,此次扩建将建成一条长12公里的高速路,主要连接牡蛎湾海军基地与普林塞萨港,方便为海军营房建设运输物资,同时建成一座可以停泊四艘大型舰船的新码头,还将安装高性能雷达系统,监视南海海域。该基地建成后,还可为军队提供两栖丛林作战的训练环境。

  另据外媒报道,菲律宾计划在非法占领的中业岛上安装一个价值100万美元的卫星跟踪系统,跟踪每天经过这里的大约200架民用飞机。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菲律宾民用航空局一个技术组日前乘坐飞机准备在中业岛降落勘查时,曾收到来自中国海军的两次警告广播。

  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表示,菲律宾此举绝不仅仅要监控南沙群岛的民用飞行器,更多是出于军事目的,试图让菲律宾非法占据的南沙岛礁军事化。

  美军入菲能够基本控制南海

  菲律宾最高法院1月12日裁定去年签署的《菲美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没有违宪,这意味着美国能够在菲律宾以轮驻方式部署军舰、飞机和部队,部署范围可扩大到菲政府允许的一切地方。菲军方官员曾表示,美国已确认将在菲律宾的至少8个军事基地轮流进驻军队、舰船和战机。其中4个位于吕宋岛,2个位于宿务岛中部,另2个在靠近南沙群岛的巴拉望岛。

  就当前形势看,美军最看好的仍是当年撤离的苏比克海军基地,可为美军“重返亚太”提供“隐形落脚点”。除了苏比克,菲律宾还希望恢复克拉克空军基地的功能,方便美军隐身战机甚至战略轰炸机经停或轮驻。

  近日,美国海军宣布,美军最先进的一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得克萨斯”号本月5日抵达菲律宾苏比克湾。“得克萨斯”号核潜艇全长115米,水下排水量超过7800吨,是全世界性能最先进的潜艇。可以执行包括反潜,反舰,监视侦察和非常规作战等在内的多种任务。

  军事专家李杰表示,苏比克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如果被美军所用,对中国将构成相当大的不利因素。苏比克海军基地可以进驻大型航母以及其他战斗舰艇,克拉克空军基地足够容纳几百架飞机。一旦美军占用这两个基地,就能有效控制第一岛链南段海峡航道通行,驻扎在那里的海空力量基本能对南海进行有效控制,包括马六甲海峡。

  吴胜利:有能力保卫南沙岛礁主权

  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美军核潜艇频频出入菲律宾,在南海的部署强度明显加大。去年7月15日,攻击核潜艇“休斯敦”号抵达新加坡;7月27日,攻击核潜艇“杰克逊维尔”号驶抵新加坡;11月4日,攻击核潜艇“基韦斯特”号抵达苏比克湾。

  军事专家尹卓表示,攻击型核潜艇是美国海军的核心力量,是其进行远海干预作战的骨干力量。其次,执行战略侦察任务也是攻击型核潜艇的重要职责,美国的攻击型核潜艇长期在中国近海潜伏、监听、收集数据,并对其他国家的弹道导弹核潜艇进行跟踪,摸清对方的巡逻区和发射区,战时则担任消灭对手的任务。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在不断加强南海周边的军事部署,这只能迫使中国不得不在南海增加军事部署。很显然,最终中美之间依然会形成平衡,这种平衡是中国逐渐在南海有了保护自己的能力后形成的。因此,对美国来说,如何增加部署基本无效,如何与中国沟通协调才是最重要的。

  1月20日上午,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在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视频通话时表示,岛礁是否军事化,关键在于岛礁建设的目的和建成后的用途。吴胜利强调,我们绝不会谋求岛礁军事化,但也绝不会不设防,防御设施的多少完全取决于我们受到威胁的程度。中国海军有决心有能力保卫南沙岛礁的主权和安全。

  李杰认为,南海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的,中国必须在这些岛礁上进行民用设施以及适当军事力量的建设,要有自己的港口、机场,才有力量维护主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