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中美海军南海相遇对话:周末干嘛我这有鸡翅

2016年01月26日 08:42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军拉森号驱逐舰 资料图:美军拉森号驱逐舰

  日本《外交学者》1月25日文章,原题:南海意外相遇,是否在可控范围内? 上周,中美两国官员举行了时长两小时的会议,双方表达了对2014年春天制订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满意,此规则是为防止双方海上相遇时发生误判与意外升级。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南海出现过一些紧张时刻,但中美军队之间并未发生严重的误判。签署《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后,在有潜在危险的空中拦截问题上,美国和中国根据《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达成了两军空中相遇规则。

  当然,《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是稳定亚洲争议水域问题上一个相对温和的机制。关于中美海军如何互动的问题,很容易让人想到“拉森”号指挥官罗伯特·弗朗西斯的回忆。当时解放军海军并未采取挑衅性举动,而是通过简单的询问进行交流:“你们在中国海域,你们在干嘛?”弗朗西斯透露说,美军拿起话筒坦率地回应:“嗨,兄弟,这周六有啥打算啊? 噢,我们这有披萨和鸡翅。”

  所有这些透露出的意图在战略和战术上都非常有价值。战术层面上,这种交流为两军士兵创造了更加安全的环境。弗朗西斯表示,他的手下想用这种方式告诉解放军,“其实我们就像他们一样,大家都是普通的水手,大家都有家人”。战略层面上,在南海局势异常紧张之际,保持开放的交流渠道和成熟的通信协议具有稳定事态的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亚洲的争议海域将变得更加拥挤,一些国家将继续扩大海军力量。尽管局势紧张,友好和透明的交流应该能减少误判和意外升级的概率。▲(作者安吉特·潘达,传文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