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为日本竞标澳大利亚潜艇订单站台 中国躺枪

2016年01月26日 08:11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苍龙级潜艇 日本苍龙级潜艇

  日媒称,据澳大利亚报纸25日报道,美国政府相关人士认为若日德法三国竞标的澳大利亚新批次潜艇甄选中日本未能胜出,则意味着反对日本方案的中国取得了外交上的胜利。

  据共同社1月25日报道,外界有传言称,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1月中旬访美时曾就潜艇甄选事宜进行磋商。美国虽强调在官方上立场中立,但可能已在工作层面向澳方表达了上述关切。

  报道称,美国政府相关人士称支持日本海上自卫队“苍龙型”基础方案的理由为:(1)在抗衡开展海洋活动的中国方面性能最强;(2)交互操作性最好;(3)可加快日美澳战略合作的步伐;(4)日本的失败将意味着中国外交上的战略性胜利。

  不过中国是资源丰富的澳大利亚最大出口国,澳大利亚国内也有部分意见表示若选择日本方案可能会给中澳关系带来负面影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