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被指对美承诺打击中国南海立场 媒体称美国自吹

2016年01月26日 17:05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老挝首都万象,老挝总理通邢(右)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左)。 在老挝首都万象,老挝总理通邢(右)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左)。

  美国国务卿克里新年伊始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首先是访问老挝,为美国总统奥巴马访老挝打前站;随后是访华,预计讨论朝鲜和南海问题;最后一站是柬埔寨。有美国媒体称,克里在老挝与政府总理举行会谈时,老挝已经决定帮助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打击中国的信心和立场(Laos assures US it will help counter Chinese assertiveness),以制衡中国。但这更像是美国方面的一厢情愿,目前还没有任何西方媒体直接引述任何老挝领导人决定和美国联手限制中国的言论,这些说辞全部都出自克里一人之口。

  老挝与美国“关系走近”

  美联社说,美老会面非常友好,两国的关系正逐渐走近。媒体援引克里的转述称,老挝总理通辛•坦马冯(Thongsing Thammavong)表示,老挝愿意推进南海非军事化,避免冲突,帮助各国保护海洋权益。克里还说:“东盟同美国一样,希望所有国家,无论其国家大小、军事实力和政治影响力,都能对亚太局势发表看法。”

  美国向老挝许诺众多好处:克里谈及两国经贸合作,表示美国会进一步对老挝进行投资。克里还表示,美国会将越南战争中投掷在老挝境内未爆炸的炸弹进行清理。

  西方专家方面似乎非常欣慰看到老挝正在由“亲中”逐渐转变“靠近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Murray Hiebert就表示,老挝“宣布”在南海问题上限制中国不令人惊讶。他指出,最近一次老挝领导人竞选,亲中的领导人被在中越之间保持平衡的领导人替代。

  2016年对于老挝来说有很多大事发生。年初,老挝新一届领导人上台。老挝也将出任2016年东盟峰会轮值主席国。克里选择这一微妙时机访问,可以说是用意颇深。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务卿访问老挝这样的“小国”十分罕见,而此前只有两任国务卿——1955年的杜勒斯和2012年的希拉里曾经访老。报道称,克里此次出行的目的就是为求与老挝发展“更亲密的关系”。

  随后,美国也将访问柬埔寨,此举让人不得不联想到2012年柬埔寨出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美国曾希望东盟能够就南海问题达成共同声明,以达到联合东盟遏制中国的目的,但是被轮值国主席柬埔寨阻碍。美国此次访问老挝,可能也是顾虑老挝会像柬埔寨一样,阻碍东盟就南海问题达成共同声明。

   美国意图拉拢东盟

  美国一直有意拉拢东盟国家制衡中国。今年2月15日,奥巴马将在加州举办一次特殊的东盟峰会,克里访老挝任务之一就是为峰会铺路。晚些时候,奥巴马将访问老挝出席东盟峰会,作为第一个访问老挝同时参与东盟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似乎希望能够在此次会议为自己增加“流芳百世”的筹码,能够成功“离间”中国和东盟似乎是重要的目标。

  外媒报道老挝希望在中国南海推进非军事化,美联社更是强调老挝将在南海问题上协助美国,对抗中国,但这似乎是克里的一面之词。无论是美联社还是英国路透社,“对抗中国”的言论更多是克里在接受采访后媒体的表述,但与克里进行会谈的老挝政府总理通辛•坦马冯(Thongsing Thammavong)的言论却并未直接引用。坦马冯的话先是被克里引述,随后被西方媒体报道。

  老挝媒体《万象时报》也报道了此次克里访老,不过并未提到本国向美国的种种许诺,更是只字未提南海问题。美国能否在南海问题上成功拉拢老挝和东盟,值得存疑。

  克里此次来到亚洲,重点访问中国在东盟的两个“铁哥们”,拉拢和离间之意非常明显。据媒体报道,老挝新领导人的个人经历中有一些“越南元素”,会更加“亲越”。但中国作为老柬两国重要的邻国以及贸易伙伴,三者之间的友好关系岂是那么容易挑拨。

  老挝谋求南海非军事化与中国的言论一致,中方强调,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反对任何国家在南海采取不利于安全、稳定和互信的“军事化”行动,中方也不谋求在南海搞“军事化”。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是所有有关国家应该共同努力的方向。避免南海“军事化”也需要地区各国和域外国家共同作出努力。有分析指出,中国与老柬两国在南海问题上并无冲突,老挝作为东南亚唯一内陆国,与中国更无领海冲突。美国想借中国问题用东盟之手向南海施压,更加是一厢情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