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称中国必将恢复19世纪以前地位 和平靠他们

2016年01月25日 08:35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国9.3阅兵 资料图:中国9.3阅兵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1月19日发表报道称,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通过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主旨演讲,驳斥了所谓以美国实力为基础的世界秩序正在衰落的观点。他认为,地球上最伟大的繁荣与和平时代(包括见证了中国的崛起)得益于美国在二战后打造的稳定环境。

  报道称,面对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会场内的众多听众,特恩布尔说道:“有人声称我们今天看到的大量新涌现出来的全球性威胁暗示美国的意志或者实力正在减弱。他们声称我们正在目睹战后秩序的衰落。我们不认同那些悲观主义者。美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大。美国经济已经从大萧条中恢复过来。美国军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美国企业家和工程师切切实实构想出了现代数字世界。”

  特恩布尔表示,澳大利亚与美国之间的深厚友谊不仅仅立足于并肩作战的经历,而且立足于共同的价值观。但他同时认为中国几乎将不可避免地恢复19世纪以前的地位,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为避免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由于对崛起的新兴大国感到不安而引发不可避免的冲突),世界必须欢迎中国崛起,但中国同样必须努力安抚邻国,表明自己的善意。

  报道称,特恩布尔援引修昔底德《伯罗奔尼撒战争史》第一卷的内容说:“你我都知道,正义只存在于实力相当的强者之间。至于其他人,强者可以为所欲为,弱者则必须逆来顺受。”特恩布尔表示,和平与繁荣具有紧密的内在关联性,有赖于美中两国的合作。

  “澳大利亚、美国和其他国家必须在国际上采取共同行动,完善行为准则,使这些准则与自由、开放、安全的互联网保持一致。相关准则包括各国不得故意从事或者支持通过网络盗取知识产权、获取商业优势的行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