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回应“对台军演”猜测:不必过度联想

2016年01月23日 09:42 环球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这两天,台湾各大主流媒体都用较大篇幅报道了“解放军在东南沿海进行大规模实弹登陆演习”的消息。由于时间恰逢台湾大选结束,上述演习新闻又是由 大陆官方媒体中央电视台报道出来的,因此有台媒分析称该演习是针对台湾,台湾《中国时报》更是郑重其事地强调,“央视播警示性军演告诫台独适可而止”。中国国防部新闻局22日在回应《环球时报》记者的相关问题时表示,对演习消息不必进行过度联想和解读。

  台湾《联合报》、“中央社”等媒体20日率先注意到央视题为“第31集团军:新型作战力量 融入作战体系运用”的报道。该报道时间长约2分钟,从新闻画面中可以看到,演习出动了远程火箭炮、自行榴弹炮部队、两栖战车部队和直升机机降部队等。中国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由于31集团军驻地在福建,因此引发一些联想。有台湾媒体分析称,这是大陆向台湾发出的一个讯 息,警告台湾“如果走向台独之路,大陆将不惜动武”。“中央社”称,台“国防部”21日表示,解放军近期在各驻地进行冬季训练,为例行性、计划性的训练项 目,台军均有掌握。台湾方面还称,央视所播放的演习画面,实际上是去年解放军多项演练画面剪辑而成,与实际训练情况不符。中国国防部新闻局22日表示,媒体的相关报道是对部队去年组织演习训练的综述,不必过度联想和解读。

  国防部的回应证实了东南沿海的演习是在台湾大选之前举行的,22日的台湾舆论对此事才稍显放松下来。不过据记者了解,蔡英文赢得“总统”大选后,台湾股市、房地产等经济状况呈一落千丈之势导致岛内许多人担忧“台湾经济要走下坡路”。台湾“经济部”日前宣布“与大陆一切经贸谈判暂停”,这令岛内工商界人士担心,台湾可能因缺少大陆工厂和市场的支持,令其外销型导向的经济体系瓦解。据台湾联合新闻 网22日报道,台湾旅游业或也将由于台湾大选结果受到冲击。有消息称,大陆方面可能从3月底缩减1/3至1/2的陆客团配额,有业者称已收到大陆旅行社的 相关消息。不过联合新闻网的报道也说,由于春节临近,最近是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旺季。观光官员表示,目前陆客每天送办理旅游手续文件的人数约1万至2万, 每天入境人数是7000人至8000人。但据记者这两天观察,台北最著名的观光景点101大楼最近没有出现之前游客排长队的景象,前往鼎泰丰等知名小吃馆 用餐的人数也大量减少。

  担心蔡英文出任“总统”后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的不仅是台湾,还有美国。据台湾“中央社”22日报道,美国副国务卿布林肯21日在北京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见面时重申,两岸关系持续和平稳定是美国的长久利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