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民进党已与美方商定2019年购买鹞式战机

2016年01月22日 11:28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鹞式战机 鹞式战机

  台“联合新闻网”1月18日发表报道证实此前美媒曝出的美国可能向台湾推销美海军陆战队即将退役的AV-8B“鹞”式战斗机的消息,称有民进党幕僚透露,在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民进党就已经与美方“交换意见”,并计划2019年开始求购。据称,之所以求购这种老旧战机,是因为台湾“空军”估计台湾起码要20年后才能买到美国F-35B战斗机。

  台“联合新闻网”报道称,民进党幕僚指出,民进党“国安团队”选前曾与美方交换意见,订出计划2019年求售“鹞”式战机。

  报道称,民进党希望引进AV-8B垂直起降制造技术,协助“汉翔”公司发展新一代“自制战机”。但由于大陆的反对,英国很可能不愿提供授权,同时台湾“空军”也并不支持这一方案。此外,美国也对提供技术持保留态度。

  这名民进党幕僚说,台湾“空军”一直主张采购具备短距起降能力的F-35B战斗机,但是保守估计能够取得已是20年后的事情。民进党选前曾考察汉翔公司,考察自行生产垂直起降战机的可能性。汉翔方面说,以现有IDF战机为基础,自行研发短距垂直起降飞机所需要的矢量喷口技术,大致估计需要13年,再完成从技术到实用战斗机的转化,又需要13年左右,这让民进党方面大失所望,完全无法适合台军“备战”的需要。

  “联合新闻网”称,AV-8B飞机是已并入波音公司的麦道飞机公司引进英国授权生产的,目前该机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未来10年内将被F-35B取代。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AV-8B飞机从1981年开始生产,1997年麦道交付了最后一架全新生产的AV-8B飞机,总计生产了337架。

  在这些AV-8B飞机中,真正可能用来向台湾销售的只有1994年根据美国海军陆战队要求改装和新生产的飞机,总计约70架。这些飞机中有一些是用80年代生产的老飞机升级延寿而来,如今还要再经历第二次延寿改装再出售给台湾。更老的AV-8B飞机恐怕很难继续延寿。

  据美国《飞行国际》杂志报道,2001年时台湾就提出考察AV-8B飞机,要求为它安装F-16战斗机使用的APG-66雷达。然而,2005年后,台湾方面转为求购F-35B,也就不再提买AV-8B的事了。

  如今时隔十年,台湾绕了一个圈子,在乞求F-35B无望获准的前提下,又回到了原点,重新提出采购AV-8B。

  可惜时过境迁,等到台湾获得AV-8B的时候,解放军海空军的作战能力已经远不止能够摧毁台湾主要空军基地的机场。未来试图疏散到临时机场的AV-8B也一样无法逃脱解放军的侦察监视和打击手段。

  如果论及AV-8B的作战能力,作为一种攻击机,这种飞机的载弹量和解放军正在逐步退役的强-5飞机类似;而作为一种战斗机,如果不按照台湾方面的要求安装先进雷达,其对空作战能力要比解放军性能最差的歼-7G飞机弱得多;即使安装先进雷达并配备AIM-120空空导弹,也无法与解放军任何一种具备超视距作战能力的制空战斗机正面对抗。可以说不论从哪个方面来说AV-8B对于增强台军“以武拒统”的能力都没有什么帮助。

  可以看出,这次购买与其说是从军事角度考虑,不如说更多是出政治上的考虑——近年来,美国向台湾提供的武器仍是十多年前批准出售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