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为收复最后一块失地不惜动武 美或放弃

2016年01月20日 10:4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国家利益网站截图” 


“国家利益网站截图”

  【作为中美关系之间的长久“羁绊”,自1949年建国后,台湾问题就没少让美国费心。每次台海局势发生异动时,美国媒体都要鼓噪一番。这一次也不例外,1月16日,随着台湾“大选”结果出炉,蔡英文“毫不意外”地获胜,可美国倒是又紧张起来了。

  随着美国在全球战略的逐渐收缩,媒体对台湾问题的鼓噪也慢慢起着变化。比起以往的“强硬”,自2010年以来,美国政策研究界与媒体却更热衷于谈论:要不要把台湾这个“包袱”甩出去(只是这语气背后的意味是,台湾这个“包袱”真的就属于美国似的)。

  1月18日,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刊发了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彼得·纳瓦罗刊发文章《美国现在该不该“放弃”台湾?》,再度对台湾问题嚼起了舌头根。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3年,美国著名国际关系学大师米尔斯海默就提起过“放弃台湾”。他曾于10月份的一篇演讲中以“告别台湾”为题,阐述了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困境。】

   以下为“国家利益”网站文章全文:

  上周,蔡英文地动山摇般地赢得了台湾“总统大选”。这表明,自李登辉首次成为台湾“民选总统”以来,中国大陆对台湾的主权声索遭到了最强有力的排斥。这一极具火药味的选举结果正迫使太平洋两端的中美做出艰难选择,并且同样让华盛顿与北京感受到了不安。

  从中国这边来看,中国共产党必须在“粉碎叛乱”的鹰派立场与放任台海局势这两端做出选择。如果北京决定采取强硬手段,那么白宫也必须决定,是否再度为“保卫台湾”而动用美国军队——正如1996年克林顿总统那样——还是放手让台湾纳入北京的轨道并且在中国事务上绕开台湾。

  遗憾的是,北京采取强硬手段逼迫美国卷入台湾事务的概率非常高。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吉原恒淑曾警告称,在其百年的屈辱中,中国认为台湾是最后的一块失地;而且中国曾反复表示,为收复这个“叛乱省份”,中国不惜诉诸武力。正如中国少将彭光谦曾说过的那样:“如果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话,中国将会在西太平洋永远被封锁在第一岛链内部。”一旦这样情况成为现实,“中国伟大复兴的战略空间将归于丧失。”

  从美国这边来看,华盛顿则必须决定,是否要在台海这一并不那么紧要的地区,为“保卫台湾”而与中国诉诸武力。事实上,数十年以来,多位美国总统已经让北京充分相信,基于某种政治安全或者经济现实主义,美国最终会愿意将台湾“交还”。

  在考虑最佳答案时,必须注意的是,美国在台湾不仅仅有道德和意识形态上的利益。同时,美国在此处亦有冰冷的地缘政治现实。正如美国传统基金会学者程丁(音译)所言:

  “离开日本与琉球,台湾或许是第一岛链上最为重要的支点。所以,一旦美国从台湾抽身,某种程度上就意味着,中国海军进军中太平洋的门户将洞开。”

  关于这一点,吉原恒淑补充道:“无论是以和平或武力方式,一旦得到台湾,中国将会把第一岛链上美国的前置部署彻底切断。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而言,二战以后还从未有过这样的先例。”

  虽然现在轮到北京来出牌,但面对中国可能的强硬举动,华盛顿究竟如何应对将会对地区和平稳定产生巨大影响。不过,至于这个话题,还是留给美国大选辩论来讨论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