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新轻型坦克满附加装甲正面照曝光 造型前卫(图)

2016年01月20日 07:3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轻坦全副披挂的“高正无”照片 新轻坦全副披挂的“高正无”照片
此前在网络上流传的03号新轻坦照片 此前在网络上流传的03号新轻坦照片
此前在网络上流传的01号新轻坦照片 此前在网络上流传的01号新轻坦照片

  1月19日,一张中国国产新轻型坦克的照片在网络上曝光。与此前较为常见的“侧身像”不同,此次曝光的照片是新轻型坦克的正面。从照片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新轻型坦克全副重装披挂,车体正面、炮塔正面与侧面都加挂了附加装甲,炮管末端的毫米波雷达、炮塔上的炮长瞄准镜、车长周视镜清晰可见。与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此前研判的结果相一致。

  此次曝光的新轻坦正面是经过新一轮重新设计和调整之后的状态,其炮塔正面附加装甲的造型与网络上曾经出现的模糊正面照片有较大差异。据悉,这种重35吨的新型坦克采用了可调节底盘高度的液气悬挂系统,已通过条件极为苛刻的高强度测试,这种测试在日、韩等国采用类似技术的坦克上从未进行过。该坦克安装105毫米主炮,采用4乘员制,装有先进的火控系统和信息化系统。其作战能力可压倒周边各国早期三代坦克(如T-72M)以下所有作战车辆。根据此前报道,中国军方尚在研究这型坦克究竟装备哪些部队及装备数量等问题。

  在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此型坦克的文章里曾有提到,虽然它普遍被称为轻型坦克,但实际上这种坦克的概念更接近于传统的“中型坦克”,或称“轻量化主战坦克”。据此前报道,国产35吨新坦克在青藏高原进行了条件极为严酷的跑车测试,平均每天行驶距离达到300公里,悬挂系统经受住了这一苛刻的考验。

  从照片上可以看到,新轻坦炮塔两侧似乎有信息化的观测窗口,此类设计在各国新坦克或者新改进型上可谓“不约而同”,与顶置武器站等配置同时出现。其主要原因是现代战争中坦克经常要进入城市作战环境,而复杂的近距离作战中,开舱驾驶或成员露头观瞄都颇为危险,此类信息化观测窗口可大大提升坦克车组成员的态势感知能力,克服之前坦克关舱驾驶视野不良的弊病,提升生存能力。

  除此之外,根据驾驶舱位的戴眼镜男子与炮塔舱门成员的坦克盔,可以看出新轻坦履带较窄,体积较为“迷你”。与99A型主战坦克的坚实厚重不同,新轻坦虽然一眼就能看出身上的中国军工血统,但其精明强悍的造型可谓独具风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