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想用萨德系统封锁东北 中国可用火箭炮瞬间破围

2016年01月20日 10:01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萨德”系统与“爱国者”PAC3、韩国L-SAM系统的射程对比示意图 “萨德”系统与“爱国者”PAC3、韩国L-SAM系统的射程对比示意图
 图为西方媒体制作的“萨德”系统作战设想图,图中可见部署在韩国的“萨德”系统,有效拦截了从中国和朝鲜发射的弹道导弹,保护了韩国、日本境内的高价值目标,以及部署在冲绳附近海域的美军航母战斗群。  图为西方媒体制作的“萨德”系统作战设想图,图中可见部署在韩国的“萨德”系统,有效拦截了从中国和朝鲜发射的弹道导弹,保护了韩国、日本境内的高价值目标,以及部署在冲绳附近海域的美军航母战斗群。

  美军想封锁渤海?解放军远火瞬间破围

  韩国总统朴槿惠1月13日在总统府青瓦台记者会上表示,出于国家安全和利益考虑,韩国政府将研究有关引进“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简称“萨德”)。浙江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尧称,该系统不仅会降低中国导弹力量的有效性,而且会对俄罗斯的战略核威慑力量构成严重威胁。

  “萨德”系统实际是美国弹道导弹防御体系(BMDS)的重要组成部分。BMDS针对敌方弹道导弹主要分三大阶段拦截:即助推段、中段和末段。“萨德”系统(高层防空)和“爱国者”PAC3系统(中低空)主要负责末段拦截,即“最后一道防线”,可谓意义重大。

  在探测到敌方导弹发射后,前沿部署的AN TPY2相控阵雷达会将目标数据通过卫星数据链传递给后方指挥中心,在导弹抵达末段之前,就将预估的弹道和拦截数据传递至后方的AN TPY2雷达,在进入有效拦截射程后,迅速发射“萨德”拦截弹,在大气上层(距地约150千米)将来袭导弹击毁,避免碎片伤及要害设施。

  为确保能够在第一时间探测、识别并截获敌方导弹, AN-TPY-2相控阵雷达组成了“萨德之眼”。据美媒报道,该雷达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同时也是最先进的机动式X波段反导预警雷达系统,最大探测距离可达1000千米。可利用C-5或C-17运输机进行全球部署。

  可见“萨德”系统不仅在射程上远强于后两种导弹,而且在反导雷达探测距离上占据绝对优势。若将AN TPY2雷达部署在韩国中部,其探测范围不仅可覆盖朝鲜全境,甚至还包括了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的部分区域,能拦截射程为3500千米的敌方弹道导弹。从这点看,实际该系统已具备了一定的攻势防御能力,而非单纯的防卫性用途。

  据美军公开资料称,该拦截弹全长6.17米,弹径0.3米,总重0.9吨,搭载有固体火箭冲压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可达8.2马赫,最大射程超过200千米。主要依靠“动能杀伤器”(KV)摧毁来袭导弹。KV上搭载有多波段红外成像导引头,在捕获目标后,可依靠KV上搭载的6个转向姿态控制喷口调整拦截弹道,确保有效拦截目标。

  “萨德”八联装拦截弹发射车,采用的是M997重型卡车底盘(与“爱国者”导弹的拖车底盘相同),具有较强的机动性和维护性。

  西方媒体制作的“萨德”系统作战设想图,图中可见部署在韩国的“萨德”系统,有效拦截了从中国和朝鲜发射的弹道导弹,保护了韩国、日本境内的高价值目标,以及部署在冲绳附近海域的美军航母战斗群。由此可见美军部署该系统的目的十分明确。

  中国解放军面对该系统也并非束手无策,专家称最有效的反制手段之一,就是动用射程超过200千米的远程火箭炮部队,可对萨德系统的所在阵地实施饱和式打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