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菲军事基地能遏制中国吗:逼中国加快南海造岛

2016年01月20日 10:16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 资料图
  

    根据已经披露的消息,美已在菲律宾获得8个军事基地的使用权,美在菲的军事部署也在不断加强。而根据美国《军队时报》网站1月12日的文章,在上任4个月 之后,美国海军最高官员的调门发生转变。在公开讲话和战略指导性报告中,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上将把中国称为竞争对手,与俄罗斯归为一类,还公开宣称 中国在发展用于抗衡美国海军的武器系统。

  上述的信息表明两点:一是美军将在未来继续推动遏制中国战略,并会在南海针对中国进行更加强有力的遏制;二是美军虽不完全代表白宫态度,但美军已经将中国视为对手。这两则信息都意味着,中美在南海未来的摩擦恐怕不可避免。那么,美在南海真的能遏制中国吗?美巨大的财政投入在西太平洋及南海,真的能遏制住中国吗?

   在占豪看来,这种遏制战略恐怕很难达到目的。一方面,我们从过去6年的历史上看,美在亚太投入了巨大人力物力精力,但过去6年中国被遏制住了吗?答案很明显:没有。不但没有,中国无论是国力还是军力,都因为美国的遏制不断在增强中,特别是军力,正是美方的遏制使得中国警惕性提高,不得不加大军费的投入以提升自身的安全性。就拿南海为例,若非过去6年美方搞亚太再平衡激起南海的波澜,搞得南海国家与中国不睦,中国现在根本不太可能真的那么快地修建岛礁以提升自身的安全;相反,中国为了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反而会将这些事情押后。所以,很多事情并非中国刻意为之,而是形势所逼。

   从现在看,美在不断加强南海周边的军事部署,但这只能迫使中国不得不在南海增加军事部署,这种部署恰是中美沟通协调不够,美不断施压中国和在周边拱火的结果。很显然,最终中美之间依然会形成平衡,因为中国没想过要挑战美国,而以美国现在的实力根本不可能完全遏制中国。

   当然,这种平衡是中国逐渐在南海有了保护自己的能力,而这种能力是过去没有的。因此,对美来说,如何增加部署基本无效,如何与中国沟通协调才是最重要的,否则真搞不好擦出火花,那可是对彼此都很不好的事情。哪怕万幸没有擦出火花,那么随着中国对相关区域的掌控能力,难道白宫和五角大楼就不与北京和解放军沟通了?最终,大家还得沟通协调才能解决问题。与其如此,为何非要投入那么大的人力物力再做这件事呢?为什么不提前做呢?(作者:占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