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越南领导层即将换届 亲美与亲华路线激烈竞逐

2016年01月19日 11:12 环球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国军舰抵达越南岘港   资料图:美国军舰抵达越南岘港

 

越南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即将拉开帷幕,届时将开启推选新领导班子的进程。据美国彭博社1月18日报道,围绕新领导班子的人选,越共将经历一场幕后激辩:维持与中国关系还是进一步滑向美国。

在五年一度的政治领导层换届之际,越南正经历着寻求平衡的努力。一方面越南需要与中国保持执政党之间的团结,同时在经济上依赖中国;另一方面,中越两国之间围绕南海领土之争的加剧也愈发令越南担忧。在这种平衡中,越南加强了与美国的军事联系,并加入了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对于领导班子的人选,越共尚未释放公开信息显示何人将在此轮政党洗牌中进入何职位。但是,随着有关主要人选之间相互贬抑的匿名或代理贴文不时流传至网络,越南的政治博弈——尽管难以看透——仍引发外界的广泛猜测。

报道称,越南新领导班子将面临的一个最大挑战就是以多大幅度和多快的速度强化同美国的关系。美国国防大学研究越南领导层长达20年的阿布扎教授(Zachary Abuza)表示:“越共内部对于如何应对中国的强硬姿态存在争论,一些人担忧同中国的对立。”

不过曾在2001至2004年间任美国驻越南大使的雷蒙德•布格哈特(Raymond Burghardt)称,无论哪个阵营上台,普遍看法是越南的新领导层都不会向中美任何一方急剧转向,“只可能是方向盘的轻微转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