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当选是中国大陆机遇 将把战略前沿推到美门口

2016年01月19日 09:45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蔡英文 资料图:蔡英文
  

    徐明天:蔡英文当选是上帝送给大陆的礼物

  大陆统一台湾不是实力而国际压力

   大陆统一台湾的战略需求已经非常迫切,这在后面会详细阐述。但是和平统一台湾还需要较长的时间要走,大陆可以说是迫不及待。最快的办法是武力统一,以现在的实力大概需要几天的时间就能完成,甚至在蔡英文还没上台这段时间的时机最佳,连抵抗可能都没有。

  但果断武力统一台湾会有几个不利。

  第一,台湾老百姓可能有被冒犯感,这种心理需要很长时间来抚平,代价不少。

  第二,国内也会有不同声音。认为台湾是民主社会,大陆这是打压民主。

  第三,也是最主要的,就是可能面临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甚至遭到制裁,不是说经济损失有多大,而是缓和关系也需要不少时间,与美国的对抗也就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因此,中国必须找到一正当的借口和时机,消除这三方面的不利。

  蔡英文当选可能出现三种变局

  蔡英文一定搞台独,这是大家的普遍看法。好啊,不怕你搞台独,怕的是你不搞台独。蔡英文搞台独可能是三种方式:

  第一,急独。520后即宣布台独。这种可能性比较小。但蔡英文的台独理念坚定,民进党内怂恿鼓励支持她台独的力量一定向这方面推动,蔡英文也可能不得为之。

   第二,渐独。一上来不独,还要尽量维持与大陆的关系。在后面再独,或搞成事实台独。就是要搞台独,还不触碰大陆红线。以蔡英文的性格,她可能这么做,就是跟你软磨硬泡。但能不能行得通,她能有多大空间,这是对大陆和蔡英文都是一个考验。

   第三,美日势力插手。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中国必须警告美日,这样等同于台独。也就是说,美国和日本知道一旦台独,大陆会动武,他们要提前防备布局,中国大陆必须划清这个底线,阻止美日插手,也视作台独。

   也就是说,中国大陆要把功夫做足,讲清台湾人民是不喜欢台独的,但是民进党要搞台湾,大陆针对的不是台湾人民,而台独势力和分子。在国际上也要造成舆论,中国大陆不干涉台湾的民主选举,但涉及国家领土主权,她要搞台独,中国就不得不动武。就是要降低统一台湾的负面影响。

   台湾内部统一的力量可能会站出来

  为什么说蔡英文当选比国民党在台上好。国民党在台上,他可能还是那种拖延政策,停止在“九二共识”止步不前,大陆着急也没用。蔡英文上台,台独就可能出来了,就是大陆统一的机会。

  但国民党下台之后,极有可能遭受民进党追杀,反台独就可能成为国民党反抗的机会,促成岛内反台独的力量站起来,岛内的乱也是大陆统一的机会。而国民党就会里应外合,统一的代价较小。

  因此,大陆从开始就要给蔡英文划下界限,不论谁上台,一个中国不能变。你蔡英文不能模糊,必须表态。如果你不表态,我可以不动武,但台湾游要停,这不只是对台湾经济的重大打击,而且是从民众基础上促成反台独的力量。中国大陆在经济上和国际空间上给予打击,蔡英文的执政就寸步难行,马上就会有群众游行抗议。

  就是要逼她急独。

  统一台湾中国把战略前沿推到美国家门口

  中国面临的最大战略压力是美日的围堵,特别是在南海,等于是在你家门口找事。南海中国的海空又不占优势,打不得,不打他又天天挑衅,搞得中国不安宁,民心难安。

  但统一了台湾,局势就一下子转变,美国不但不能再在中国周边挑衅,而是中国一下子把战略前沿推到美国家门口。

  你看看地图:中国大陆与台湾很近,台湾也不是太大,但位置就非常关键。台湾北边是日本琉球群岛,就是一步之遥。经过细长的琉球群岛,就直接靠近日本本地。而琉球群岛就挡在太平洋,成为拦截中国的岛链。

  台湾南端直接对着菲律宾,比大陆与菲律宾的距离缩短了五六倍,现在这里也是中国进出太平洋的岛链。如果中国解决了台湾问题,这里就不是封锁中国进出太平洋的岛链,而是卡住日美进出南海的岛链。

  你想想,如果两岸统一,台湾海峡就是中国内海,不只是打破了日美菲对中国的岛链封锁,而是日美进入南海就非常困难。

  而战争一开,中国打击日菲本土就非常容易,这实际上阻止了日菲在南海与美国的联合行动,如果你敢介入,那就是招打。

  两岸统一,也阻止了美国在南海的军事挑衅和入侵。因为美国在日本冲绳和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就在中国的近距离打击之下。其南海的战争就没有了战略和战术支点。如果从美国本地再来支援,茫茫太平洋上就成了中国的打击目标。

   两岸统一。中国从台湾东部直入太平洋,直接面对美国本土,第一站就是夏威夷群岛,如果中美对抗,台湾就成了中国大陆的屏障,而美国在宽阔的太平洋上就防不胜防。

   在这种情况,中美就可能消除对抗,而是合作。因为对抗的美国方,其权衡利弊,对抗可能有损于美国。当然打击最大的日本,不只是其进入东南亚被阻隔了,进入非洲、欧洲和中东,都要花费远出几倍的距离。

   而这个时候的东南亚靠近美国和日本的必要性就大大减弱。日美在东南亚的影响力也就消失,美国的亚太战略也就彻底失败。

   因此,在美国孤立中国在南海东海进行军事威胁的时候,台湾大选就是送给中国大陆的最好机会。蔡英文就是上帝送给中国大陆的一个贵重礼物。这个机会是绝对不能错过的。(作者:徐明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