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特使会见蔡英文马英九朱立伦 中国外交部表态

2016年01月19日 08:12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蔡英文 蔡英文

  造势多月的台湾选举终于在本月16日尘埃落定,18日,美国前副国务卿伯恩斯以特使身访问台湾,分别会见了马英九、蔡英文、朱立伦。同日,中国外交部在回应此事时表示,中方要求美国不要插手中国内政。

  美特使访台会见马蔡朱

  据凤凰卫视消息,美国前副国务卿伯恩斯以特使身分访问台湾,他18日先后会见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候任领导人蔡英文,和新北市长朱立伦等人,主要传递美方对未来台美关系、两岸稳定、和政权平顺交接等讯息。

  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和以特使身分来到台湾的美国前副国务卿伯恩斯会面。马英九谈话重点,延续选前已经提出的“多数党组阁”议题。

  马英九提出,希望任命一位“立法院”多数“立委”、也就是新民意支持的人任“阁揆”,希望蔡英文能与他商议。

  马英九表示,选举结果出炉后,他随即和胜选的蔡英文通电话,除了道贺,也邀请蔡英文和他商议多数党组阁事宜,但当时没有获得同意,马英九认为,蔡英文显然有保留。

  美方特使伯恩斯在和马英九会面后,也随即前往民进党所在地,与蔡英文见面。

  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说,未来政府会和美国保持紧密的友好关系,也致力推动台美之间的各项合作,尤其是在经济、产业方面,蔡英文也表示,在区域议题上,她将负起维持和平稳定的责任。

  下午,伯恩斯一行人紧接着会见了刚刚宣布辞去国民党主席的朱立伦,传达美方讯息。

  外交部:不要插手中国内政

  据外交部官方网站消息,对于美国特使访台、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赢得台湾选举等问题,中国外交部18日表示,中方要求美国不要插手中国内政。

  问:据媒体报道,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近日赴台湾参访并会见台湾政要。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答:中方已就此向美方表示关切。我愿重申,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敦促美方恪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反对“台独”的承诺,谨言慎行,不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多做有助于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而不是相反。

  问: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赢得台湾大选,这对两岸关系有何影响?如蔡英文上台后寻求台湾“独立”,大陆将作何反应?

  答: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已就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发表谈话。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台湾地区选举结果不改变这一基本事实和国际社会的共识。无论台湾岛内局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反对“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立场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中国政府的意志坚如磐石,绝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我们希望并相信国际社会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