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媒推测未来中美战争 美军不靠航母另出奇兵

2016年01月19日 08:34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航母战斗群 航母战斗群

  摘要

  对于一个大国海军来说,航空母舰的入役与运用,具有全局性、决定性、关键性的重大意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必将拥有自主研发、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动力航母。

  当今世界,许多国家及其相关领域专家都非常关注这样一个话题:航空母舰的生命力究竟有多强?在各种先进武器飞速涌现与大量发展运用的今天,它是否还能力拔头筹,继续“驰骋海疆无敌手”?

  简言之,航空母舰到底还能在广阔的海洋上“称霸”多久?除了美国海军之外,其他拥有航母的国家是继续研发和建造航母,还是准备“改弦更张”,发展其他先进战舰或新概念武器?

  美缘何依然故我发展“福特”级航母?

  还是先让我们看一下,目前世界上拥有大吨位航空母舰数量最多、技术也最先进的美国,对航母究竟采取什么样的态度。事实上,无论当下及可预见的未来,美国军方及海军首脑依然坚定地强调:今后几年将连续建造3艘“福特”级大型核动力航空母舰。

  对此,美海军一些专家也毫无悬念地声称:即便按照最保守的说法,航母依然能在大洋上持续逞威四五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如果乐观一点,航空母舰雄踞“海上霸主”的地位在今后百年内也不会动摇。

  不久前,美国海军再次对外宣布,“福特”级航母首舰“福特”号预计于2016年6月加入海军服役(部署可能会稍后),用以取代已服役55年,美海军史上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并将一直服役到2065年左右。

  该级航母一共将建造10艘,而最后一艘预计将于2058年正式加入美国海军服役;如果按其50年的服役周期(新的“尼米兹”级航母的服役周期均为50年以上)来计算,那么这些航母之“雄风”至少可维持到22世纪初。

  当美国最新核动力航母“福特”号正紧锣密鼓,冲刺加速进入最后服役阶段时,该级第二艘航母“肯尼迪”号也进入船台,展开了新一轮的建造。紧随其后,该级第三艘航母“企业”号也已经列入了建造计划。

  这是在美国军费预算趋紧及未来10年经费还要有所削减的情况下,美国海军仍矢志不渝地发展最新一代“福特”级航母的表现。此举表明,美国海军仍坚定地认为:航空母舰依然是未来海空战场上最强大的攻防打击武器,无可替代。

  “福特”号航母造价成本之高昂,全球皆知。仅“福特”号本身的建造费用就高达约120亿美元,这还没把先进的F-35C战斗机、E-2D“先进鹰眼”预警机、X-47B无人机等价格昂贵的舰载机造价算进去;如果再加上全新的航母编队护航舰艇的造价金额,那绝对是一笔天文数字。

  当然,美国军方觉得尽管花了大价钱,却“物有所值”。因为他们最为看重的是“福特”级航母全面、系统和大幅提升的战斗力,而这一点自然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

  该级航母上将采用最先进的四代隐形战斗机F-35C,以取代现役“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上的F/A-18E/F战斗机(三代半战斗机);与此同时,还将准备部署近年来加速进行试验和运用,且具有察打一体能力的无人战斗机X-47B,以及可提供有效空中侦察、预警、指挥和电子战任务的E-2D“先进鹰眼”预警机和E/A-18D电子战飞机。

  “福特”级航母最终所搭载的舰载机数量大致仍维持在75架左右,但舰上将采用全新的电磁弹射器和电磁拦阻器,这些创新性装置的运用,使舰上的舰载机出动效率大幅增加,故障率也明显减少。

  此外,“福特”级航母还将加油、挂弹等作业统一集中在右舷舰岛前方的区域,改变了以往“尼米兹”级航母上加油、挂弹分散布置的状况,以提高舰载机的整体效率。

  众所周知,当下“尼米兹”级航母的舰载机出动率为每天出动140~160架次,而“福特”号航母的舰载机出动率则至少要在此基础上提高15%,即达到每天出动180架次;在高强度情况下,甚至要超过220架次。

  不仅如此,机上可搭载并使用各种精确制导弹药,如JDAM、JSOW等,由此使“福特”级航母的舰载机联队一天能打击的目标数量由目前的700个增加到1200个,从而确保新航母的战斗力出现质的飞跃和提升。

  “福特”级航母不仅打击力不俗,而且防御能力也得到显著增强。例如,“福特”号航母上除了搭载2座RIM-162舰空导弹(可以对付高速、高机动的来袭反舰导弹)和2座RIM-116滚体导弹(一种以红外线与被动雷达联合导引的轻型点防御舰空导弹),以及2座“密集阵”近程防御武器系统外,还将采用全新研制的电磁轨道炮、激光炮、粒子束炮等多种新概念武器。

  大量的实弹发射试验表明,电磁轨道炮的炮弹射程最远已超过300千米,远大于目前在役航母所装备的各种舰空导弹射程。战术级激光炮也取得了重大进展,美已研制出世界上首台可用于实战的“火力打击”固体激光炮;该炮装有多个模块,每个模块能提供15千瓦的激光能量,多个模块组合起来即可提供更高的能量。

  上述新概念武器既可明显增强抗击对方来袭飞机和导弹的能力,也可相应加大对付速度较低的巡航导弹胜算。

  一般人只知道航空母舰及其编队威力强大,似乎所向披靡。但实际上,对于有着全球战略利益和经济利益,且时刻不忘称霸全球的“山姆大叔”来说,美国航母的另一项基本功能——也许是其运用最多、范围最广的——即在美国利益攸关的他国海域前沿,或对美国国家利益和海洋权益有可能产生威胁的区域,实施快速机动、抵近部署,充分“显示存在”,给对方或敌手以强大的震撼和威慑,使之不敢轻举妄动,以图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

  为了使美国的“软实力”得到最大化体现,近年来,美国政府和军方开始把“航母的非战争军事行动”也纳入其中:无论是2004年的印度洋大海啸,还是2010年的海地地震和2011年的日本“3·11大地震”,美国海军航母均第一时间出现在相关附近海域,担负抢险救灾,实施人道主义救援任务。

  2010年1月13日,海地地震爆发不久,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接到派遣命令后,立即卸载舰上战斗机群,改载19架直升机及各种援助物资,随后与护航舰全速赶往海地;并于2010年1月15日抵达太子港外海,作为美军救灾直升机的基地和临时指挥部。

  常言道,树大招风。航空母舰在给拥有国带来利好的同时,也饱受了不少非议。特别是近年来,一些权威人士包括美国海军内部个别专家,也对如今的航空母舰正受到各种武器——尤其是各种远程精确打击导弹的威胁明显增多有所顾虑。

  其中一种观点是,世界上正在发展和使用精确制导的中远程弹道导弹和反舰巡航导弹的国家急剧增多,特别是反航母弹道导弹的出现,的确对美国航母的海上作战行动和生存能力构成了不小的威胁。

  然而,美国军方经过多方研究和细致分析后认为,当今拥有反航母导弹技术的国家,实际上只有中国、俄罗斯、伊朗、朝鲜等少数几个国家。俄罗斯反航母弹道导弹的种类较少,缺乏系列化;伊朗和朝鲜的导弹技术成熟度不够。

  对于中国的反舰巡航导弹和反航母弹道导弹的迅速发展,其实美军最为担心,早就予以关注;这些年美军方也一直在加紧研究并寻找对策。

  针对兵力兵器未来可能面临的威胁与挑战,美军早已在加速研发相关的武器与相应的作战样式。可以说,“福特”级航母及其搭载的各种新型舰载机与新概念武器,会使该级航母可能面临的威胁大幅减少,抗击力显著增强。

  具体而言,“福特”级航母将采取以下对策:一是将航母及其编队拉至尽可能远离中国岸基机动弹道导弹有效射程之外;二是派出实用升限超过1.2万米、盘旋时间最长可延至多日的X-47B察打一体无人机抵近我海域最前沿,实施持续不间断的侦察监视,在必要情况下实施火力打击(机上可挂近两吨弹药);而F-35C有人舰载机可撤至较后方的安全距离上实施远距操控和指挥;再辅以全面更新换代的E-2D预警机(每艘“福特”级航母将搭载8架),足以确保整个航母编队达成连续7天24小时不间断的预警和监控。

  通过上述几种手段与战法的综合运用,可以预见,今后美国海军在“福特”级航母的部署与运用过程中,所受到的威胁和挑战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减少,先前存在的各种不足也将在较大程度上得以克服。

  照此发展,“福特”级航母的打击力、防御力和威慑力均将成倍增长,其多用途性也将出现更多的拓展与延伸,而威胁性却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换言之,美国新一代航母“福特”号服役与使用后,一旦形成战斗力,其攻防能力将增强,用途将拓宽。这是美国政府和海军对其发展情有独钟、坚定不移的原因之所在。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中国要发展成为陆海兼备的大国,并完成由大国向强国的迈进,先进海洋观的确立与提升,是至关重要的。

  长期以来,中国饱受根深蒂固的陆权观念影响,轻视海洋,忽视海权,很多人对于海洋和海权的重要性,竟然到了麻木不仁、观念淡漠的地步;个别人甚至认为海洋和海权,对于拥有陆地面积达960万平方公里的泱泱大国无关紧要,以至于出现了“陆地一尺一寸不可失,海上一岛一域不足惜”的怪现象。

  正是在这些陋习观念和错误思想的支配和影响下,才使得一些人看不到加速发展海上力量,加快建设海军力量,及早拥有航空母舰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实际上,各类先进导弹和轰炸机尽管发展势头很猛,但无论是在今天,还是在可预见的未来,都不可能也无法替代航空母舰。

  其中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就是,威力再强的导弹或再庞大的重型轰炸机,都不可能长时间地待在海域上空,它们在空中的滞留或航行时间,相对于航空母舰等大中型战舰来说都是极其短暂的;而后者可在海上至少游弋和巡逻数个月乃至半年以上,为各类船舶保驾护航,提供各种支援。

  对于一个大国海军来说,航空母舰的入役与运用,具有全局性、决定性、关键性的重大意义。可以说,它是海军诸多武器装备元素中最为核心、最为关键的元素;有了它,整个海军的武器装备体系就有了提纲挈领的“可靠抓手”,就有了支撑结构的“主心骨”,就有了组成海上特混舰队的“灵魂”。

  众所周知,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海军虽然有着各式各样的舰艇,如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综合补给舰,潜艇等,但真正拥有航母的国家只有9个。多数国家海军因缺乏像航空母舰、两栖攻击舰这样的“灵魂和抓手”,只能是以多艘同类舰艇组成功能有限的海上作战编队,去执行相关的作战任务;因此各舰艇之间更多是依仗“舰多势众”,与敌海空、海上或水下来袭目标进行对抗和较量。

  由于缺乏可靠、有效的防空、反潜、反舰掩护和拦截,极易遭受敌方远程精确打击,导致严重毁伤。

  与之相反,如果有了航空母舰,尤其是以其领衔所组成的强大海上作战编队,即可借助航母上所搭载的数量众多、性能优异的舰载机,或编队内的其他保驾护航舰艇,实施多层次的防空、反舰、反潜防御,从而取得最佳攻击和防御的完美结合。

  由此可见,一支编成优异、舰机齐备的航母机动编队在海上行动,特别是在中远海海域行动时,具有当今其他任何一种作战力量都无法企及的强大、独特的攻防手段及多用途性。

  纵观英美等国的航母运用,不难看出,在现代条件下,航空母舰、两栖攻击舰等大中型战舰编队,还越来越多地被运用于实施战略威慑,或是为重大国家利益服务的军事行动中。即便是当今世界上性能最先进、威力最强大的美国“尼米兹”级航母,也是如此。

  在多数情况下,美国白宫和五角大楼常常把它们派往世界各大洋,以及美国利益最攸关的海域和地区,与其盟友、伙伴等展开各种规模的联合演习、训练、访问等;在其中,美国的航母常常扮演着“龙头老大”的角色和极其关键的作用;而每当地区出现危机或情况危险时,美国航母的身影总会出现。

  近期,美国智库的一些专家再次提醒美国白宫和五角大楼高官,除了继续保持原有的“里根”号核动力航母外,今后还应向日本的横须贺海军基地增派一艘核动力航母,以增大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乃至东亚地区的航母力量。

  此举再次表明,美国决心加大在该地区的航母兵力,以显示“重返亚太”的决心,增强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各国的威慑力度及可能的“危机应对”能力。从另一个侧面也表明,在美国国内总有一些人对我怀有敌意,竭力要对我采取遏制或封锁。

  这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美今后很有可能会更多地运用航母编队,对我实施更多的战略威慑和必要情况下的军事干预。由此可见,随着武器装备的日新月异和打击威力的明显增强,航空母舰的战略威慑功能不仅没有削弱,反而有所扩大与增强。

  对此,我们必须高度关注和重视,今后我们的航母不能一味地只盯着航母编队的作战功能,同时也要最大化、不失时机地发挥其战略威慑功能,力争在更多情况下达成“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最佳效果。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以来,美国愈加频繁地将航母编队运用于各种非战争军事行动中;特别是在多种抢险救灾、反恐反海盗、实施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中,它们都扮演着十分独特、关键的角色。

  如前所述,2010年1月的海地大地震,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在第一时间即投入救灾行动;2011年3月,日本发生地震海啸后,美国“里根”号航母立即全速驶往日本,派出直升机和人员参与救灾;2013年菲律宾遭遇前所未遇的“海燕”风灾,美国“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仅在两天时间内便迅速开赴菲律宾海域。

  航空母舰的人道救援功能已为世人熟知和认可。前不久,法国派出了“戴高乐”号核动力中型航母赶赴叙利亚附近海域,参与对“伊斯兰国”的空袭打击行动,再次给大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大国,毫无疑问,今后只要有需要、有机会,势必会在更多的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尤其是在各种抢险救灾、反恐反海盗、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中发挥航空母舰、两栖攻击舰等的重要作用,扮演更独特的角色。

  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航母?

  中国不仅要担当越来越多的国际主义事务,更要全面地维护地区和世界相关区域的安全与和平。例如,我们应联合国和索马里等国的要求,已先后向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派出了22批护航编队,进行反海盗行动;我们还要保证海上贸易货物运输的顺达与畅通,更有效地维护海上交通运输线的安全。

  但是,时下我国海上力量的质量和效能与负责任大国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国海军装备尤其是赴中远海海域作战行动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装备,还存在着不少短板和问题,尚缺乏足够数量的具备“提纲挈领”功能并可担当“领头羊”角色的大中型水面战舰,包括航空母舰和两栖攻击舰等。

  毋庸讳言,中国军事力量特别是海军力量,近年来的建设与发展速度和后劲都是空前的、提升极快的,不少领域和方面还出现了体系化、智能化、跨越式发展。不过我们也应看到,当中国军队正在加紧军事变革,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的脚步时,外国军队特别是一些强国或大国军队也没有闲着,它们也在不遗余力地推进本国军队的改革,大刀阔斧地进行创新,在个别领域和部门甚至诸多武器装备等,仍走在我国的前面,如美军大量推进与运用军事装备革命和高新技术(“福特”级航母、“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等就是颇为典型的例子)。

  我们既要借鉴美军、俄军等强国军队的发展经验教训和军事变革举措,又不能不切实际地呆板效仿和盲目攀比。中国的海上力量要迈向深蓝、走向中远海,要加速推进建设“海洋强国”,要更好地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保驾护航,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弄清自己的战略目标,明确自己的战略定力,确立自己今后的建设方向,制定出自己的武器装备发展规划,尽早建成一支武器装备均衡发展、规模适度、战力强大、攻防兼具的海上力量。

  而要达成上述目的,作为海军的“两大支柱”——航空母舰和核潜艇,犹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缺一不可。中国海军核潜艇的起步和发展较早,有一定的数量、规模和经验,但航母目前仅有一艘;“辽宁”号航母属于科研试验和训练航母,通过3年的实践,已摸索和总结出了大量的经验和规律,下一步将按照更科学、更符合规律的方向,加速发展、加速跃进。

  在借鉴学习外军先进经验的同时,一定要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和具体特点来制定中国未来航母的研发发展战略:主要应采取“循序渐进、逐步提升、小步快跑”的原则,全面推进我国的航母事业;在研发和建造自己的航母时,必须运用适当比例的高新技术,但切忌如同美国“福特”级航母那样采用高新技术比例过大(美国超过60%),因为我国缺乏像美国那样的高新技术基础储备,缺乏丰富的航母设计与建造方面的经验,以及缺乏海上试验和训练方面的设施与人才,这样极易走弯路,甚至影响工期与进度。

  所以,通过不断学习和逐步摸索,在学习中逐步改进与提高;并在条件具备时适当地加快速度,实现小范围和个别领域的跨越与发展。

  在面对一些具体技术问题时,笔者认为,一定要“因况制宜、区别对待”。例如,今后中国发展航母究竟是以大中型为好,还是以小型为好?

  关于这个问题,美国军方和海军也曾有过激烈的争论,但最终统一意见:作为一个有着全球利益的强国,活动于全球海洋的航母,如果吨位过低、体积太小,势必导致载机数量有限,各种装备和武器不全,其作战功能将大打折扣。

  随着中国国家利益和海洋权益的不断拓展,中国海军力量在中远海海域的活动距离越来越远,且频率日渐加大,为此,中国海军迫切需要且也有必要设计与建造大中型航母,以满足未来海上作战和行动的要求。

  再比如,航母舰载机的起降方式也是一个世人关注的问题,因为它直接关系到舰载机的出动频率和海上作战效能。众所周知,世界各国的航空母舰舰载机不外乎采用三种起飞方式:滑跃起飞方式、蒸汽弹射方式和电磁弹射方式。

  “辽宁”号航母采用的是滑跃起飞方式,相对而言,这种起飞方式下,舰载机出动率较低,两机之间的间隔时间较长,对战况日趋复杂、战机稍纵即逝的未来海空战场来说,十分不利。

  因此,今后中国的航母舰载机绝不会仅停留在滑跃起飞方式上。中国人有智慧、有能力,正在加紧研发和试验我们自己的舰载机新技术。届时,我国航母舰载机出动频率将大幅增加,我海空作战效能也将明显增强。

  多年来,动力系统一直是我国舰船和飞机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瓶颈”,航母的动力系统也是如此。近年来,我国在这些方面倾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动力装置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时至今日,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经济水平、技术水平都得到了长足发展和大幅提升,航母的核动力已然没有经济技术障碍。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必将拥有自主研发、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动力航母。

  目前“辽宁”号航母上使用的是歼-15舰载战斗机,这款舰载机无论是其本身的战斗技术性能,还是总体技术水平,均属于三代机的水平,与美国即将服役的“福特”级航母上准备搭载的F-35C舰载战斗机(属于四代机)状况相比,总体性能水平差距不小:包括隐身性、超音速巡航、超机动性,以及矢量推进喷口等诸多方面。但可喜的是,我国的四代机研发步伐非常快,这为新型舰载机的发展奠定了极为良好的基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