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20直升机再次亮相:现身漠河高寒能测试(图)

2016年01月18日 09:41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直20亮相漠河 直20亮相漠河
  
    上周末,名嘴纪连海在微博发布抵达漠河照片,组图中出一张疑似国产直-20与直-18直升机在机场停靠图片。这两款直升机都是我国军工最新研发的型号,此次亮相漠河应该是在进行高寒地区性能测试。

  新闻延伸:直20为什么采用“黑鹰”构型?

  从外形上看,十吨级直升机(以下称直-20)具有扁平机身和大尾梁的 结构特点,后三点式起落架,基本与“黑鹰”直升机一致。伹是也有一些不同之处:一是采用五叶螺旋桨,而“黑鹰”是四叶螺旋桨;二是机身略微宽大,使得机身与尾梁连接处有一折线形过渡;其余如机头、发动机舱等也 有所不同,两机外部尺寸接近,预计 其重置参数也比较接近,因此将“黑鹰”的基本参数列出,可供参考:

  直-20采用与“黑鹰”一致的构型,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我国直升机研制基础长期比较薄弱。从上世纪50年代到21世纪初,50多年里,我国航空工业研制 并批量服役的军用直升机型号只有直-5、直-8、直-9三种。直到近年新机研制才有所加速,相继研制成功了直-10、直-11型机。其中直-5、直-8、直-9、直-11全部为仿制。

  从事直升机设计的单位,主要是位于景德镇的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在中国航空工业体系的规划中,景德镇是一支“偏师”,规模相对较小,研制力量不足。但是在内外需求的压力下,要求航空工业实现直升机事业的 大发展,同时规划了众多型号,科研任务压力很大。在这种形势下,以已熟知的型号为基础进行二次开发,可以明显缩短研制周期,降低风险,是稳妥的做法。

  第二,采用“黑鹰”直升机的构型确实符合我国的需求。“黑鹰”直升机的定位是战术通用运输直升机。从陆军的用途来看,可以运载12名(1个班)士兵,低矮宽大的机身和后三点式起落架的稳定性很好,适合紧急起降,宽敞的双侧机门便于士兵上下机,符合战场突击的要求。具备一定的外挂武器的能力,可为自身提供火力支援。3-4吨的吊挂能力可以吊挂轻型车辆和中型火炮。通过实战检验,“黑鹰”的抗坠毁性能也非常好。从海军用途来看,十吨级的起飞重量,在增加了各种专用设备后,还有余量携带吊放声呐、声呐浮标和反潜武器,并有一定的续航力来保证反潜的任务时 间。除此以外也可以执行对海侦察与监视、反舰、搜救、运输等任务。恰当的构型和起飞重量,使得“黑鹰”在美国陆海军稳固地占据了三十多年通用直升机的地位。目前这个级别的直升机正是我国所缺乏的。从俄罗斯引进的卡-28和米-17分别适合海军和陆军使用,通用性不足,米-17与“黑鹰”相比,作为战场突击使用的吨位也稍大。

  直-20虽然参考了黑鹰的总体布局,但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仿制。在直升机行业,通过自身科研的积累和对欧合作,我国也积累了许多先进的专项技术,这一点通过直-10武装 直升机的研制可以充分体现。这些技术完全可以应用到直-20上,在分系统的设计上用国产技术取代原有设计。 比如直-20采用五叶式主桨,和直-10的设计相似,体现了我国在直升机旋翼系统设计方面取得的进展,已形成了系列化的应用。直-10飞机大量采用了复合材料来减轻重量,相信在直-20上也会同样应用。在发动机方面,有美、欧、俄三个技术体系的选择。

  “黑鹰”原设计采用的是通用电气 公司的T700系列涡轴发动机。目前的主流型号是T700-GE-701C,起飞功率约1410千瓦(起飞功率一般按工作5分钟计),T700系列的最新型号为T700-T6E,起飞功率1750千瓦。在涡轴发动机方面,美系发动机的突出特点是寿命长,可靠性高,但十吨级直升机未来必然成为我国主流军用直升机,采用美制发动机完全无法保证稳定供货。

  我国与法国联合研制的涡轴-16发动机,起飞功率1300-1400千瓦(视使用标准的不同),略低于T700-GE-701C。这一型发动机的来源比美制发动机稳定,但由于欧洲始终不肯放开对华军售,虽然此发动机是联合研制,但实际上在较长时期内不能摆脱部件引进,所以也存在一定的隐患。俄制航空发动机在寿命和可靠性上一直不如美欧,但是其涡轴发动机的功率比较突出,其它方面也基本能满足要求。比如米-171上装的新型号TV-3-117VM发动机,最大功率可以达到1600千瓦,最新型号VK2500发动机的功率可以达到1800千瓦。俄制发动机的来源比较稳定,适合直-20选用。另外,我国通过对欧、对俄引进,在自主研制涡轴发动机方面进展显著,直-10就已用上了自主研制的发动机,是我国航空发动机领域不可多得的自主创新成果。根据公开消息,已经开展1700-1800千瓦先进涡轴发动机的研制。采用这一发动机,直-20的剩余功率较大,髙原起飞能力将得到充分满足,预计其空重在5吨左右,最大起飞重量11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