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声称:中国蒙古是俄罗斯2016年潜在敌人

2016年01月18日 07:09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 资料图

  外媒称,2016年可能成为俄罗斯在国际关系中面临严峻考验的一年。在之前与邻国爆发的冲突局势之外,又将增添新的、甚至最意想不到的冲突。俄罗斯的潜在“敌人”包括芬兰、中国、黑山、蒙古和吉尔吉斯斯坦。

  黑山打算加入北约

  俄罗斯《晨报》网站1月12日报道称,俄罗斯与黑山的外交关系早就变得紧张——巴尔干人打算加入北约,后者发出了相关邀请。此前,黑山军人已被编入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分析家担心,一旦该国加入北约,布德瓦等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将受拖累。俄外交部关于北约持续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声明会令俄罗斯买家警觉。还有可能实施影响旅游业的签证制度。

  俄科学院斯拉夫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当代巴尔干危机研究中心专家伊琳娜·鲁德涅娃在接受《晨报》采访时表示:“黑山领导人非常高调地宣称参与对俄制裁。随后,他们又大张旗鼓地宣布将加入北约并在本土部署核武器。当然,在俄外交形势复杂化的背景下,这给两国关系制造了紧张。但民间日常交往情况则不然——延续几个世纪的友好并未减少。而从外交角度看,应当承认,我们正目睹双方关系变冷。”

  难民问题困扰俄芬边界

  报道称,至于俄罗斯与芬兰的关系,“千湖之国”当局新的禁令可能产生消极作用。这指的是禁止骑自行车穿越俄芬国界。如今只能乘汽车越境。历史学副博士、“北欧和波罗的海历史”中心主任阿列克谢·科马罗夫对这个乍一看颇为滑稽的局势进行了评论。他没看出这其中有任何可笑之处。专家认为,欧洲国家的移民潮问题是这一切的罪魁。

  科马罗夫称:“当某个出租车司机将移民送入欧洲时,他会被指控非法越境。前不久唯一合法的好办法是骑自行车越境。过去有大量移民穿越俄罗斯与挪威边界。他们先到摩尔曼斯克,然后进一步靠近边界,搞到自行车,进入挪威并成为难民。但由于生活变得困难,他们开始试图越过挪威与芬兰边界。这条边界比挪俄边界长得多——陆上边界约700公里,而前者只有100公里。”

  专家表示:“移民中不光有典型的难民。常能看到在俄生活数年的叙利亚人,他们只是为了更好的生计在俄工作。当然,他们常听说芬兰的经济条件更有利。移民趋之若鹜,最终因为其数量与日俱增而在该国引发了矛盾。但并非俄罗斯派他们去的,而是欧盟的政策在推波助澜。”

  来自俄罗斯的移民要经过芬兰的萨拉和拉亚-伊奥塞皮边境站。据芬兰警方通报,该国难民数量位居欧洲第四。芬兰认为,俄罗斯不可能遏制日益增长的难民潮,芬兰当局被迫采购帐篷和集装箱,在边境安置他们。

  另一个问题是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参与的芬兰在波的尼亚湾沿岸的核电站建设项目。芬兰和瑞典环境保护组织的代表反对落实该项目。他们认为,“和平利用核能”将对鲑鱼数量产生负面影响。在2024年项目投产前,该问题将一直是潜在的冲突点。

  科马罗夫提请注意:“在这里,我们看到了非常重要的与核能有关的问题。历史上发生过多起不同事故——在苏联、美国、日本……永远都有人反对建核电站。但虽然如此,这是获取电力非常普遍和经济的方法。从生态角度看,它也有一系列好处——不像热电站和水电站那样污染环境,后者有时需要淹没大片地区。”

  与中国的经济纠纷可能增加

  报道称,说到连接中国与欧洲市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俄罗斯希望中国将这条道路的大部分铺设在它境内。但北京另有想法:中国已经尝试绕过俄罗斯开辟通往欧洲的路线——经土耳其、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

  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在对2016年作出预测时表示,俄中贸易大幅大滑。他表示,这将是会影响两国关系的主要挑战之一。

  卡尔涅耶夫说:“我们现在正处于卢布下跌的困境中。当然,这削弱了俄公司的购买力。同时,观察家注意到中国当前的困难,中国公司的实力变化也将受到高度关注。我相信,政府将为稳定贸易规模付出一定努力。但还有很多事取决于国际政坛。我们会看到,俄中对叙利亚采取的态度是多么迥异,但也会看到双方一致的观点。”

  据报道,卡尔涅耶夫具体谈论了俄罗斯与土耳其业已激化的相互关系。专家认为:“它未必能很快修复。同时,中国正在落实‘丝绸之路’项目,土耳其是其中一个关键国家。这将是一团复杂的乱麻,需要在其中寻求妥协。”

  蒙古修水电站或在俄引发生态问题

  卡尔涅耶夫在谈到俄罗斯与其他亚洲国家的关系时提到了蒙古。他论及了在色愣格河及其支流建大坝和梯级水电站可能在俄引发的生态问题。

  色愣格河是流入贝加尔湖最大的河流,提供近一半注入该湖泊的水量。在色愣格河上建大坝可能切断贝加尔湖的水源,损害布里亚特的生态系统,使安加尔斯克梯级水电站运行不稳。绿色和平组织及“河流无国界”生态组织的积极分子认为,蒙古的项目必须叫停。俄总统普京承诺将解决这个问题。

  卡尔涅耶夫表示:“许多国家正处于十字路口。一方面,它们有发展资金建设不够发达的基础设施——铁路、桥梁、水电站……但目前,不是所有国家都会提出相关(环保)要求,因为它们尚未走完其他国家20世纪走过的路并体会由其带来的切肤之痛。对项目制定者而言,推迟这些机械标准意味着损失发展速度。但另一方面,无视他国生态要求也已不可能。因此,需要寻求折中方案。”

  对蒙古来说,今天,修建水电站是关乎经济存亡的因素,是能解决电力短缺和向中国供电问题的最重要项目。世界银行、中资银行和法国公司已参与为项目融资。

  吉尔吉斯斯坦与俄交恶

  另一个俄罗斯可能持续与之冲突的亚洲国家是吉尔吉斯斯坦。前苏联共和国刚一加入欧亚联盟就与俄交恶。关系恶化的原因是4年前签署的坎巴拉塔水电站以及纳伦河上游的梯级水电站建设协议。根据协议,俄企必须投资逾7亿美元。但吉总统阿坦巴耶夫称,吉方开始另寻投资者,因为俄当局没有履行义务。

  报道称,俄拒绝参与项目的主要理由是,倘若吉在界河开建水电站,中亚局势可能激化甚至爆发军事行动。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多次发出过这样的警告。他认为,咸海将因电站的出现而彻底干涸。卡里莫夫还呼吁联合国介入。

  卡尔涅耶夫说:“颜色革命后,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始终动荡。鲜有人能保证局势不会激化。俄罗斯和独联体其他国家发生的经济困难不可能不对地区产生影响。不言而喻,在当前形势下,俄投资项目的能力减弱。因此不能允许失业率和贫困率飙升。水资源利用争端自苏联解体和中亚国家成立之时起就存在了。倘能维持政治稳定,将有助于在经济问题上达成一致。但如果爆发颜色革命,则这将令相关国家倒退许多年——比任何经济困难使之倒退的时间都要久。”(编译/胡丽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