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被曝记者会前接受美方指导 美特使抵台

2016年01月18日 07:33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蔡英文 蔡英文

  美国前副国务卿伯恩斯昨夜抵达台湾,马英九、蔡英文等许多岛内政界人物都在伯恩斯的会晤名单上。岛内一名资深媒体人士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蔡英文16日胜选后举行记者会之前,美国前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司徒文进入蔡英文的竞选总部,“指导发言”,导致记者会召开时间一拖再拖。

  台湾《中国时报》称,伯恩斯相当于美国政府的“特使”,与蔡英文的会晤将是白宫对她的“第一场口试”,“看她是否真有办法确保两岸关系发展动力不会熄火,协商机制不会中断,外交休兵与国际参与空间不会断崖式崩塌。美国紧迫盯人式的预防外交措施会持续运作,一直到蔡英文就职演说中有关两岸关系定位的表述让白宫放心为止”。

  对蔡英文两岸政策不放心的远不止美国。据台湾媒体报道,德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说,维持台海和平稳定对德国至为重要,德国将在“一个中国政策”架构下推动与台湾的交流。新加坡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新加坡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愿在“一中”原则下维系新台密切关系与合作。法国外交部16日晚间发布声明称,法国期盼和平,希望海峡两岸能持续对话及合作。英国外交大臣则期盼台湾与中国大陆持续通过对话化解歧见,并维持近来建设性关系的趋势。台湾“中央社”援引印尼学者迪娜的话说,和平的两岸关系不只是口号,两岸应建立更牢固的合作关系。

  岛内亦然。“最希望民进党完全执政后做什么事?”台湾最大网站论坛PTT上,网民提出最受瞩目的两个议题就是“转型正义”和“两岸政策”。《工商时报》17日刊登社论,呼吁“稳定两岸关系,再造台湾荣景”。

  蔡英文16日晚间胜选后在国际记者会上承诺将建立具有一致性、可预测性、可持续的两岸关系。“也会秉持超越党派的立场,遵循台湾最新的民意和最大的共识,致力确保海峡两岸关系维持和平稳定的现状,以创造台湾人民的最大利益和福祉”。意大利《晚邮报》评论说,蔡英文表示不会挑衅中国大陆,并致力于维持现状,但至今没有接受“九二共识”。“欧洲新闻台”报道说,蔡英文并未明确说明她的大陆政策。但她所属的民进党长期以来倾向寻求“独立”。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16日晚就台湾地区选举结果发表谈话说,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不因台湾地区的选举结果而改变。我们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

  香港《明报》17日刊登社评称,民进党的胜选主要是比国民党更积极地响应了选民求新求变的诉求,但选举并非简单的“统独公投”,国民党的挫败也不是“台独”的胜利。应该看到,台湾多数选民并不愿与大陆直接冲突,蔡英文在竞选中虽然回避“九二共识”,但从未公开否认“九二共识”,反而多次表示承认两岸1992年在香港会谈(即达成“九二共识”)的“史实”。社评认为,今日两岸经贸已密不可分,更是台湾经济命脉所系。在台湾“大选”之后,美国立即派前任和现任高官访问两岸,显示在朝鲜核试令东北亚局势更加复杂紧张之际,美国不希望在台海形成新的热点。对台湾的选举结果,北京应早有沙盘推演,前年年底的台湾“九合一”选举后,大陆已为这一天的到来做了充分准备。“可以说,两岸关系的回头路,是大陆不准走、华府不想走、台北不敢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