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则消息表明中国离核航母又近一步 目前缺的不是技术

2016年01月16日 12:12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浮动式核电站示意图,小型核电站可为南海岛礁提供电力用于海水淡化等高耗能项目 浮动式核电站示意图,小型核电站可为南海岛礁提供电力用于海水淡化等高耗能项目

    占豪:这则消息意味着,我们的核动力航母近了!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复函同意设立中船重工申报的国家能源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项目。海洋核动力平台正式立项,将为实现我国海洋核动力平台“零”的突破奠定基础。目前,719所已完成了海洋核动力平台的两种技术方案。

  海洋核动力平台是海上移动式小型核电站,有机结合了小型核反应堆与船舶工程,可为海洋石油开采和偏远岛屿提供安全、有效的能源供给,也可用于大功率船舶和海水淡化领域。海洋核动力平台属国内首创,平台技术可填补我国在民用核动力船舶领域的技术空白,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对我国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全球能源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我国正在建造5万吨的柴油动力航母,这则消息已获国防部的证实,并公布了一些基本参数。根据最近曝光的照片,估计今年就要下水了,再有两年估计就可能海试了。而根据外媒的报道,中国正在修建第二艘航母。现在看,如果消息属实,那么第二艘自主建造的航母大概率还是常规动力,但是不是蒸汽弹射存在悬念。

  当然,军迷们对这些是不满足的,大家都在盼望着中国的核动力航母。最新一则消息告诉我们,中国核动力航母应该已经在日程了。

  据中国船舶在线报道,近日国家发改委复函统一设立中船重工申报的国家能源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项目。海洋核动力平台正式立项,为实现我国海洋核动力平台“零”的突破奠定基础。新闻中提到,请中船重工集团与相关单位加强合作,在原有船舶核动力技术基础上,结合当前工业化水平和民用核电技术要求,优化设计,并按照国家核电相关政策要求和用户需求,完善工程技术方案,尽快提交项目核准申请,加快推进HHP25军转民师范工程项目建设,尽早实现我国海洋核动力平台“零”突破。

  上述消息说明三点: 

  一、这是军转民项目,说明我国军用海洋核动力技术已经成熟。

  二、尽快实现核动力平台“零”突破,说明军用海上核动力平台项目并未进入工程技术实施阶段。

  三、军转民进行工程技术的研究并准备制造,这应该是为军用积累工程技术的经验,为将来我国上军用核动力航母做准备。

  考虑到我国电磁弹射技术也已经成熟,所以我国拥有制造核动力航母的技术,但在制造航母方面缺乏经验。所以,我们没有直接上核动力。没上不是因为没有技术,而是缺乏工程经验,工艺方面估计也存在问题。那么,我们头两艘航母为常规动力、中大型,一方面是积累工程经验,另一方面是想赶紧形成战斗力,接续辽宁号的试验训练成果。

  如此,我们只要积累两艘建造经验,再加上核动力平台的民用平台的工程项目经验,那么到第三艘或第四艘,我国上核动力航母就没难度了。如此一来,我国在2020年前后是有可能上核动力航母的。看到这样的消息,还是很兴奋滴。当然,民用核动力船舶也很有用处,像大型破冰船如果用核动力,显然安全性会更高,性能会更好。(作者:占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