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20运输机连摘两项世界之最 或于今年内正式服役

2016年01月16日 09:19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运20运输机
资料图:运20运输机

  2015年12月31日,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总经理谭瑞松在新年致辞中称:作为我国“三个大飞机”研制的主力军,圆满完成了大运研制的各项工作,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全面进入总装,全力支持的C919大型客机顺利下线。大运即运-20大型运输机,研制工作完成意味着该机将开始定型审核,可能于今年中正式服役。

   目前C-17已经停产,因此运-20就是还在生产的全球最大、最强军用运输机。

   可运输洲际导弹发射车等几乎所有装备

  运-20由中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研制,安装4台俄制D-30涡扇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180~200吨,最大载重约60吨,未来换装国产WS-18及更先进的发动机后,载重还将进一步提高。为将货物直接送到一线部队手中,该机采用了复杂的三缝襟翼设计,可在900米长的野战机场跑道上起降。与此前我军使用的伊尔-76运输机相比,运-20的货舱宽度从3.4米增至4米,可运输车宽通常不超过3.5米的主战坦克、洲际导弹发射车等几乎所有装备,使用灵活性大幅提高。

  作为空军重点装备,运-20的研制进度很快。2007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同年6月20日,大型运输机项目正式立项,代号072工程。2013年1月26日,运-20原型机成功首飞,并在3年内完成试飞工作。该机研制之所以如此顺利,一个重要原因是得到大量技术支持。

  1980年代,苏联安东诺夫设计局研制了安-70运输机,该机最大起飞重量132吨,性能优于2013年服役的欧洲A-400M运输机。虽然吨位略低,但安-70的货舱宽度、容积均大幅超过起飞重量更大的伊尔-76,将和安-124一起作为苏军在21世纪前期的主力运输机。在运-20的预研阶段,一飞院得到了安东诺夫设计局的技术支持,大量参考了安-70的机体结构,因此得以弥补自身经验匮乏的缺陷,迅速研制出技术难度远超运-8的运-20。

  歼击机和运输机为空军两大重点机型

  运-20是我国空军21世纪初最重要的装备发展项目之一。1950年代,我军就将歼击机和运输机定为空军两大重点机型,以满足部队迅速部署的要求,但由于技术、资金和管理能力等方面的制约,自行研制的运-9大型运输机半途而废。1999年李登辉提出“两国论”后,我军承担起维护祖国统一的艰巨使命,却由于缺乏大型运输机、无法实现部队快速部署而难以完成任务。

  快速部署包含多方面内容,对海上封锁和跨海登陆作战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迅速完成战斗航空兵的部署,在外军完成兵力调动前投入尽可能多的兵力,迅速给敌方造成重大杀伤,以夺取战区制空权。战斗航空兵最重要的装备是战斗机,但如果没有检修设备、零备件的支持,战斗机也无法升空作战。由于我军航空兵装备标准化程度低,因此各飞行团只能使用自身特有的检修装备和备件,无法在战区提前储备。

  运-20服役将支持我军全球部署

  由于缺乏大型运输机,我军航空兵团转场时只能让战斗机先单独抵达目的地,然后保障设备和物资通过公路、铁路进行部署;转场到1500公里外的战区机场时,需要2~3天的时间。提前抵达的战斗机给敌方发出明确的信号,使其可以从容提高战备等级;而且这些飞机此时无法升空作战,存在被敌方摧毁于地面的危险。

  习惯全球部署的美国空军为迅速转场,飞机检修设备和零备件全部由运输机空运,与战斗机同时抵达。保障12架F-22战斗机45天部署所需的地面设备总重170吨,可由5架次C-17空运。我军由于习惯公路、铁路运输,因此保障设备大多装在卡车而非拖车上,重量远超后者,同样数量战斗机转场时所需的运输机架次更多。

  我军在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过程中,部署于单个战略方向的总兵力逐渐减少,不足以完成作战任务,出现战争威胁时需要从全国紧急调集兵力。依托飞速发展的高速公路和铁路,当前陆军调动已不是问题,唯独空军还是老大难,外购的伊尔-76运输机数量少无法满足需要,急需运-20填补空白。另一方面,我国已转变国土防御的战略方针,强调维护海外利益安全,参加地区和国际安全合作,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这就意味着军队需进行全球部署。参考美军运输机部队规模,运-20的采购量可能达到400架以上,年产量可能超过20架。

  当前我军运输机部队包括2个运输机师和1个专机师,另外联航公司也经常参与军事空运任务,主要装备约20余架伊尔-76、70架运-8、50架运-7或新舟-60、8架图-154和9架波音-737飞机,其中只有伊尔-76和运-8可以执行大件货物的空运任务,其它飞机主要用于散货和人员运输。按照载重量估计,空军当前所有运输机一次可向2000公里外空运约2700吨货物,仅相当于45架运-20。由于未来空军战斗机减少、运输机数量大增,因此将有大批战斗机团改编为运输机团,其进度主要取决于运-20的交付速度。(来源:东南快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