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英军台风战机将赴日本军演 中国或用导弹欢迎

2016年01月13日 10:07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英军台风战机 资料图:英军台风战机

    英战机到东亚挑衅?中国或用导弹欢迎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016年1月8日报道,英国正考虑以参加联合军演的方式向日本派遣“台风”战斗机,以便与航空自卫队展开联合训练。如果成行,这将是冷战结束25年来,英军战机首次飞临东亚这块是非之地。

  近日,英国国防大臣法伦与外交大臣哈蒙德一道访问了东京(如图所示)。据称英方此举旨在加强与东京的军事合作关系。英方宣称其将向“任何限制东亚有争议海空区域通行权的做法”竖起红旗(原文如此,与“亮红灯”同义)。

  外媒称,英日将建立情报分享机制,并联合研发新型空对空导弹(JNAAM),还要为对方军事人员和装备进驻本国基地提供便利条件。据悉,JNAAM比欧美现役空空导弹——MBDA“流星”和美制AIM-120D要先进整整1代,因为后者马上就要被中国的PL-15(霹雳-15)所超越。

  据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2015年9月23日报道,中国已成功试射了射程达150至200千米的PL-15远程空空导弹。西方国家对这种导弹非常重视,认为其不仅射程达到或超过欧美现役所有同类武器,还将在未来对包括F-35在内的西方主力战机构成严重威胁。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2年5月《今日日本》网站就报道称,英日军工合作的深入与紧密程度令人吃惊。4家英国军火巨头与日本堪称“交情莫逆”,分别是泰利斯集团(军用电子系统顶尖生产商)英国分公司、BAE系统公司(“台风”战机主承包商)、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英国-意大利合资的全球著名军用直升机厂商)和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又译作劳斯莱斯,全球著名航空发动机制造商)。

  特别是罗-罗公司,已在日本市场深耕22年,曾与日方军工巨头川崎重工、三菱重工联合研发针对波音787客机的遄达1000型(Trent 1000)发动机。据《今日日本》网站报道,早在2011年12月27日,日本宣布大幅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的消息传出后,罗-罗的日本分公司理查德·索恩利(Richard Thornley)就公开叫好。而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也计划推出配有日制发动机的武装直升机。

  这一幕不禁让人想起了20世纪初缔结的英日同盟,当时的英国和日本沆瀣一气为的是共同对付在远东扩张的沙俄,而今他们又将矛头指向了谁呢?答案不言而喻。有资料显示,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末,英国就将携有战术核武器的“火神”轰炸机部署到了南海周边地区(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新旧2个英日同盟,都打出了干涉东亚事务的旗号,只不过上一次为的是“协调”双方的侵华利益,而这一回不敢明说对付中国,只好用一通晦涩难懂的外交辞令来“曲折”表达自己的真实意图。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阿蒙德宣称,对于英国而言,争议海空区域通行权在重要性上“无可置疑”地高于中国与邻国间的领土争端。这段绕舌拗口的外交辞令,说白了就是“英国不承认中方对争议海空区域的主权声索”。

  不过,善于脚踩两条船的英国很可能只是在表达一种“我还是列强”的姿态,而非真的想蹚浑水。最明显的莫过于2015年,英国成为G7集团中第一个宣布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的国家。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月8日刊文称,对于这个既当过盟友、二战时却成为死敌的西方老牌强国,日本政府内部的看法也很“分裂”。一方面,日本官方希望多拉点西方国家的“虎皮”做大旗,以威慑、遏制中国。但同时,也有不少人对“新英日同盟”感到心里没底,批评“英国一味追求经济利益”,甚至有外务省官员私下承认“英国不会改变经济上重视中国的立场”。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