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广州军区或改为南部战区负责南海防御

2016年01月13日 08:21 环球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 资料图

  中国军改备受瞩目,香港媒体则特别关注军改后驻港、驻澳部队安排会不会出现变化。

  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12日报道称,香港1997年回归后,解放军驻港部队一直直属中央军委,由中央提供经费和人员。驻港部队必须遵守香港法律,包括《基本法》和《驻军法》。但驻港部队同时也受到广州军区管理,驻港部队大部分司令和政委也都来自广州军区。

  报道说,解放军正在进行全面改革,广州军区预料将被改组为南部战区,南海防御是其职责之一。在北京的军事专家徐光裕表示,虽然广州军区将重组,考虑到驻港部队的政治重要性,驻港部队可能会继续直属中央军委,还会获得将成立的南部战区的后勤支持。徐光裕说:“它(驻港部队)是中国对香港行使主权的政治标志。其特殊地位《基本法》有规定。”解放军驻澳门部队预计也会受到同样安排。

  报道还称,在香港的军情分析师梁国梁也认为,在本轮军改中,没有迫切需求调整驻港部队和驻澳部队,所以短期内看不到会有什么变化。梁国梁表示:“任何军队部署,其执行任何任务,包括必要时介入港澳本地保安工作,都必须要中央军委批准”。

  香港《明报》本月5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军改曾有两套方案,目前进行的军改内容与第一套方案十分相似。而未执行的第二套方案包含撤销驻港部队和驻澳部队等内容。▲(凌 德)

责任编辑:王朋飞 SN195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