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派军机介入南海中国如何应对:需要做好这5件事

2016年01月12日 13:19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P-3C反潜机将赴南海 日本P-3C反潜机将赴南海

  占豪:中国小心!美日南海合流,日借机修宪已在日程

  最近,在南海问题上,日本一改前些日子的低调和对美在南海行动的不配合,显得非常活跃,而且明确针对中国。在中国进行永暑岛机场校验试飞前,日本政府就连续表示“严重关切”,甚至表示中国在自己岛礁上进行校验试飞是单方面改变现状,并声称“不能容忍”中国。

  在日本南海开始蠢蠢欲动之时,中国也同时加强了钓鱼岛的巡航,并在海警船上安装了机关炮,以示对日本的警告。但是,日本并未因此而收敛。据日本媒体的报道,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将命令参加索马里反海盗行动的海上自卫队的P3C侦察机,在返回日本时改变飞行航线,经停菲律宾、飞越南海到越南的军事基地访问再回国的航线,将间接参与南海的海上巡航。根据媒体报道的这一计划,P3C侦察机将以访问菲律宾和越南航空军事基地的名义飞越南海中国主张拥有主权的岛礁上空,以彰显日本政府的立场。

   如果我们注意可以发现日本的态度一直在变化。去年,在美日新防卫指针签署前,日本口头上不断呼应美国,声称要和美国一起在南海进行巡航。但是,在签署新防卫指针之后,日本并未在2015年与美国一起巡航南海,反而是表现得很克制。日本当时的克制,目的是想通过示好中国以改善关系,然后再改善与韩国的关系,从而实现解冻周边外交的目的。

   如今,在中日关系缓和后,日本对韩关系也缓和了,日本阶段性目的达到,于是就又开始了活跃,在南海挑衅中国了。那么,日本这种态度转变背后,到底有何以图呢?在占豪看来,日本在南海挑衅中国以图有六:

   一、推动修宪。

   日本对中国的态度是挑衅还是软化,取决于日本当时的阶段性目标。譬如,在2010年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实施后,日本为了调整之前鸠山政府重回亚洲、示好中国的国家战略,转向通过钓鱼岛挑衅中国,以纳下配合美国遏制中国的投名状。之后,日本口头上虽称要改善中日关系,但行动上一直在挑衅中国。

   安倍上台后,为了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歇斯底里不断挑衅中国。不过,随着集体自卫权在美国支持下解禁及美日新防卫指针的签署,日本阶段性目标达到。于是,日本在2015年开始适度懈怠以换取美国拿出更多筹码来换取日本的支持,日本的要价是美国支持日本修宪。

  如今,日本再次积极,是因为安倍政府已将修宪列入日程。2015年年底,安倍就已急不可耐提出修宪,现在日本政坛正就这一问题进行交锋。以安倍的行事风格,他会加速推动修宪。

   安倍之所以选择这么快推出修宪计划,一方面在于任期因素,安倍担心如果速度不够快,自己任期结束无法完成;另一方面是想借美俄中东缠斗,中美南海角力的背景下,日本恰好可以借机提高价码,可以推动美国尽快支持安倍政府修宪。从现在安倍的目标看,如果顺利他希望在这一任期内完成;从日本政坛现在的情况看,日本安倍政府正在就修宪问题说服各个党派。

   二、推动美日军事合作。

   如果大家注意,会发现美军从今年开始将向日本交付F35。根据双方协议,日本将获得42架F35,其中38架将在日本组装。由此可以看出,日本在美日军事合作中获利不小,而日本现在积极配合美国,再次就南海问题跳到前台,就是刺激美国继续加大对日本的军事支持力度。因为通过与中国的摩擦,可以让美国看到中日军事实力之间的差距与美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不匹配,就能进一步推动美国军事支持日本。

  三、推动美国对日本的放权。

   自二战以来,日本每一次配合美国干出一些大事,都能从美国得到一些主导权。现在,日本是想借美在遏制中国和压制俄罗斯之间力不从心的机会,进一步通过挑衅中国获得美国的信任并放权。在占豪看来,待未来某个时机下,日本完全可能为了获得美国的彻底放权与中国控制规模地打一仗。假如真出现这种情况,中国应不出手则已,出手即让其瘫痪方符合国家大战略利益。

   四、借美国力量在南海施压中国,牵制中国东海和钓鱼岛的注意力。

   2015年,美国赤膊上阵亲自挑衅中国。但是,经过多次挑衅,美国只是表面上占了一些便宜,实际上却是面对中国的实力增长无能为力,既无法阻止中国岛礁建设,也不敢和中国撕破脸。2015年年底,美国计划的再次军舰巡航南海没能实现,B52掠过中国岛礁还赶紧认错。日本担心美国虎头蛇尾,影响自己修宪“大计”,所以此时站出来是想进一步刺激美国。通过刺激美国,进一步联合越南和菲律宾,然后激化南海局势,以牵制中国注意力给东海和钓鱼岛减压。

   五、试图借美国之力迫使中国在南海让步。

   日本对中国南海修建岛屿还有一个担心,即未来一旦中日关系破裂爆发冲突,中国掐断南海的航线将会对日本经济造成严重打击,毕竟日本是一个自然资源紧缺的国家。所以,日本现在也是想借美国、越南和菲律宾等国之力,迫使中国在南海停止岛礁建设,做出让步。

   六、拉动欧盟关注南海,破坏中欧关系,推动南海问题复杂化。

   日本想借中国岛礁机场校验试飞之机,挑拨中欧关系。根据最新的英国和日本的防长+外长的2+2对话,双方在南海的态度就达成了一致,反对中国“单方面改变现状”。很显然,日本跳出来制造舆论,可以一定程度挑拨中欧关系。

   通过上述六点,我们可以看出日本的企图。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美不会放弃在南海挑衅中国,日本也开始积极配合美国,澳大利亚在南海最近也有挑衅,越南和菲律宾也蠢蠢欲动,甚至已经声称中国军机46次“侵犯”其领空。

  这些情况都表明,2016年开始各方有可能形成一个针对中国的合力,中国将会面临更大的压力。以现在的情况看,日本为了修宪将会不惜一切代价,所以在南海的挑衅可能会趋于激烈。对此,中国要有足够的认识,并应作出及时的应对。在占豪看来,中国做好如下几个方面很重要:

  一、南海岛礁建设应继续加速。

  就现阶段来说,没有国家能阻止中国在南海自己岛礁上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任何国家的所谓指责也都是站不住脚的。所以,中国应不受任何干扰,继续加强岛礁建设,并加快相关军事部署,争取更多战略和战术方面的主动。

  二、东海、钓鱼岛应施加更大压力。

  日本之所以敢对中国再次挑衅,根本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是日本实现了与中韩缓和关系的目标,日本知道这种挑衅不会引发中日关系的破裂;二是日本已经适应了中国在东海、钓鱼岛方向的压力。

   针对这种情况,中国应在东海和钓鱼岛方向对日本施加更大的压力。事实上,在这方面已经开始做相关工作,我国的海警船已经加大的对钓鱼岛的巡航力度,并在海警船上装了机关炮。不过,这种力度还不够,应让日本感受到在南海挑衅的危险,要拉高日本挑衅的风险门槛。

   三、军备建设、军改都应加速。

   当前国际局势波云诡秘,压力越来越越大,虽然现在矛盾焦点仍在中东,但中国决不可掉以轻心,因为矛盾焦点在某个时候完全可能转到中国周边。再加上中国周边的战略压力也在增加,因此加快军备建设非常重要。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推动我军对外的辐射能力,加速军改也是很有必要。从现在情况看,这些事务都在加速推进中,希望接下来能看到越来越多的成果。

   四、应对周边国家施加更大的政治和军事压力。

   这种施加政治和军事压力,包括东海和南海,2016年若蔡英文上台可能还有台海。这其中,现阶段南海尤其如此,因为随着时间推移,牵扯其中的国家以及想到南海“淘宝”的国家越来越多,中国必须拉高这些国家在南海“揩油”的成本,让他们感受到中国的能力和给予他们的压力。

   五、一旦技术条件成熟,若仍遭相关国家挑衅,应敢于设置南海防控识别区。

   关于在南海设置防空识别区,如果没有相关国家的挑衅,中国还真的没有理由设置。但是,就像东海一样,如果相关国家继续在南海挑衅,中国基于南海岛屿安全,设置防空识别区是必须的。虽说现在来说,由于岛礁建设还未完成,技术条件还不满足,但根据现在的进展未来一两年内将具备这样的能力。未来一两年,如果相关国家继续挑衅,并已经威胁到我岛礁上的人员设施安全,中国在技术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就有必要设置南海防空识别区,以规范相关国家的行为,保证我岛礁人员设施安全。

   对中国来说,现在是必须警惕美、日、越、菲等国及一些域外国家在南海抱团针对中国,在必要的时候中国有必要枪打出头鸟,给那些挑衅过头的国家一点颜色看看,以儆效尤。这些国家当中,日本和越南是两个重要典型,要密切注意他们的言行,随时对其言行基于足够大的压力。(作者:占豪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