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长鼓吹维持强大的海军以发挥对华威慑力

2016年01月09日 13:05 参考消息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日美舰艇编队。 资料图:日美舰艇编队。

  境外媒体称,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1月7日表示,南中国海紧张态势凸显,美国有必要维持强大的海军以发挥威慑力。瑞安对奥巴马政府的提议提出批评,称那会缩减美国海军舰队规模。

  据路透社1月7日报道称,瑞安在一次记者会上说:“这恰恰表明,我们需要一支强大的海军。作为总统就不该提议将我们的舰只数量降至一战前的水平。我们需要维持一支强大的军队和海军。”

  报道称,五角大楼发言人彼得·库克1月7日说,近日,中国民航客机降落在南中国海某岛屿的一条新建跑道上。

  库克说:“我们对中方当前在南中国海争议岛屿上进行的所有这些活动表示关切。”

  报道称,美国共和党籍总统候选人、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支持瑞安的上述呼吁。鲁比奥表示,如果当选(总统),他会派美国舰船到南中国海争议海域穿越航行,以挑战中国主张的海空权益,他还会与该地区盟友展开合作。

  鲁比奥说:“我们要给我国在太平洋地区打造的军事同盟重新注入活力,而首先要做的就是,美国要投入重建海军所需的各种资源。”

  报道称,美国海军规模处于一战后最低水平这一说法成了备受共和党人欢迎的有利论据,但这种说法被大打折扣了,因为现役舰船的先进程度和规模已远超100年前使用的舰船。

  国务院女发言人安娜·里奇-艾伦说:“我们再次呼吁各声索方停止填海造岛、继续开发新设施以及对前哨基地实施军事化等行为,并致力于达成争议海域的相关行为准则。”

  报道称,此外,还有一些重要的共和党国会议员批评奥巴马政府未能在南中国海继续开展航行活动。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8日报道称,解放军退役少将徐光裕透露,南沙群岛永暑礁上中国新建的机场很快就会有军机试飞,可能今年上半年就会进行。

  报道称,中国政府用民航机完成永暑礁机场试飞,引起日本、越南和美国的关注。

  徐光裕表示,该机场主要是民用,如用于救援和货运,但也可供军机起降,“军机迟早会在那里起飞,很可能就在今年上半年”。

  徐光裕说,民用机场比军用机场标准严,民航机试飞成功,说明机场也满足军用。

  徐光裕称,允许民航机在永暑礁上起降的话,就可以为在当地的军队提供物资,这对于中国发展和守卫南海诸岛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王静宇 SN194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