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称中国052D舰媲美伯克级 可对抗美F35战机

2016年01月08日 08:56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052D型驱逐舰 052D型驱逐舰

  “中国逐渐壮大的海军实力直面西方威胁”,曾在美国海军服役11年的布莱恩·凯尔曼,近日在加拿大全球化研究中心网站以此为题撰文称,这也是美国关注南海的主要原因,后者的政策纯粹意在限制中国在该地区的“扩张”。反之亦然,若没有强大的海军,中国亦将无力实现地缘政治目标和保护至关紧要的海上通道。

  文章称,一提起现代军舰,人们就会想到流线型的船体、可隐身的上层结构、先进的探测和通信能力,还有垂直发射系统,以及均衡的反潜和防空能力。显然,美国的“伯克”级驱逐舰是现代水面军舰的标杆,但如今该舰已不再“独步天下。”

  在凯尔曼看来,中国最新型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足以与前者媲美。文章称,052D是中国052系列驱逐舰中的最新型号。新世纪前10年,中国导弹技术、作战管理系统和有源相控阵雷达等技术都突飞猛进,并被应用于052D型驱逐舰。

  凯尔曼认为,052D是真正的蓝水海军军舰。它的船体和推进系统使其具有良好的适航性、机动性和航速。该军舰已经装备中国研发的最先进相控阵雷达,该新型雷达或能发现并跟踪F-35等隐身战机,但其有效探测范围尚不可知。与052C相比,052D最引人注目的改进之处是其垂发系统:前者装备的是6个各有6枚导弹的圆形发射单元,而后者的前后甲板均有32个矩形发射井,类似于美国的Mk41垂发系统。052D的每个发射单元都可装填4种型号的导弹,既能发射舰对空导弹,又能发射反舰导弹、包括末段速度高达3马赫的“鹰击-18”在内的反舰巡航导弹,以及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等。理论上讲,所有垂发单元都能装填反舰导弹,从而打造出强大的“航母战斗群杀手”。因此,中国拟建的12艘052D将形成强大火力。

  文章称,052D驱逐舰是极具实力的现代水面作战舰艇,并使中国海军的蓝水实力得以不断壮大。只要能够避免在早期被拖入一场冲突,那么中国获得有效控制整个南海的实力将只是时间问题。该文还称,除了052D,中国海军还在设计体积和威力更大的055型导弹驱逐舰。尽管后者被称为驱逐舰,但超过1万吨(一说为1.4万吨)的满载排水量,将使其跻身导弹巡洋舰的行列。055极有可能被设计为舰队指挥舰和用于未来航母战斗群的强大防空平台。这种军舰很可能在前后甲板分别装备各含64个单元的垂发系统,并设有能容纳两架直升机的机库和飞行甲板。

责任编辑:王朋飞 SN195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