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又一艘2万吨级巨舰本月将服役部署东海(图)

2016年01月08日 11:18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停泊在东海舰队某基地码头的“高邮湖”号补给舰 


停泊在东海舰队某基地码头的“高邮湖”号补给舰

  据《扬州时报》报道,解放军海军“高邮湖”号补给舰即将于今年1月下旬入役,这是我国广州中华造船厂建造的第三艘903A型综合补给舰(北约代号:福池级)。该型舰排水量23000吨,最高航速20节,续航力10000海里/14节,可搭载2架直-8直升机。近年来其同型舰已多次为我国驱护舰编队远航提供补给支持。我国沪东和广州两家造船厂目前共计已建成6艘903A型舰,其中最新的两艘正处于海试阶段,尚未正式命名。我国大型远洋补给舰近年来数量迅速增加,成为支持海军走向远洋的重要助力。目前我国最新型40000吨级快速补给舰901型正在建造中,该舰航速可能将超过20节,是为航母编队提供补给支持的重要新型装备。

  2016年1月5日,《扬州时报》报道:“根据最新进展,中国海军最新、最先进的综合补给舰之一的‘高邮湖号’,有望在本月下旬正式入列海军东海舰队。”相关部门昨向记者介绍,“高邮湖号”是继“扬州舰”后,我市正式加入中国人民海军战斗序列之后的又一艘军事舰船,同时各种先进的技术也将一一亮相。

  这艘综合补给舰为何以高邮湖命名?这背后,是否蕴涵有特殊的意义?就这个疑问,我市相关部门表示,高邮是一片红色热土,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在这种背景下,“高邮湖号”入列海军不仅为高邮与部队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之桥,也为高邮双拥工作赋予了新的内涵、搭建了新的平台、增添了新的活力。

  903A型舰是我国在903型(首舰舷号903,“千岛湖”号,2003年下水)综合补给舰基础上研制的改进型补给舰,排水量从20000吨增加到23000吨,能够携带更多的补给物资,并改进了舰上的电子系统和自卫武器系统。903型补给舰是我国建造数量最多的一型远洋综合补给舰,此前的37000吨级“青海湖“号和2万吨级718型补给舰建造数量都很少,不足以满足我海军频繁走向蓝水的需要。在903A型舰从2012年开始密集下水入役之前,西方国家曾认为中国海军由于缺乏大型远洋补给舰,难以在远离国土的海域进行活动,是一支“跛足的海军”。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