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高科技军舰最遭美日痛恨 美军没法打也轰不走

2016年01月08日 11:11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国海军电子侦察船 资料图:中国海军电子侦察船

  据美国著名新闻评论网站“每日野兽”2016年1月5日刊文称,近日,最新式815G型电子侦察船“海王星”号(舷号852)加入中国海军序列,据称这已经是1999以来服役的第4艘电子侦察船。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之前有一艘“海王星”电子侦察船(舷号也是852)已经退役,新“海王星”显然是用来接替前者空缺的。

  报道称,“海王星”号装有异常灵敏的电子监听设备,能帮助北京完善其已经“令人印象深刻”的情报搜集工作,特别是大大提升中方对美国海军的监控能力。外媒称,2015年12月26日,也即“海王星”号在南海舰队某基地公开亮相2天后,中国官方媒体发布了“海王星”的服役消息。

  外媒分析称,815型电侦船首舰“北极星”号(舷号851,隶属东海舰队)早在1999年就已服役,但此后10年里再无新船入列的消息。

  然而,从2009年开始,中国突然发力,6年内竟有多达3艘815型电侦船(仅2015年下半年就有2艘)交付海军,服役速度之快令人震惊。

  据外媒报道,“海王星”号815/815G型侦察船排水量6000吨,长130米,宽16.4米,吃水深度6.5米,配备柴油发动机及双轴双舵推进装置,最大航速20节。

  船体上层有3个巨大球形罩,内部装有用来截获敌方雷达和无线电信号的电子设备。按照《解放军报》的说法,“海王星”号能在一定范围内对多个目标实施全天候侦察。”而据中国海军专家介绍,“海王星”号具备卫星侦察与弹道导弹监控能力。

  外媒称,“海王星”号服役是中国作为一个有抱负的世界大国的“必备利器”。近年来,中国不断扩充电侦船队的规模,并对相邻的竞争对手日本、最强大的“假想敌”美国给予了“特别关注”。美国军方称,从2012年开始,在由其领衔、隔年举行的“环太平洋”演习期间,中国电侦船每次都会“不请自来”。

  据美方披露,2014年“环太平洋”军演举行时,4艘中国军舰虽受邀参加,却被安排扮演“小角色”,无法观察到美国及其盟友舰艇的战术与武器装备。但中国电侦船根本不吃这套,很高调地抵近(注:原文直译是“靠得足够近”)侦察美国海军。气得美国人大骂中方“不讲海军礼仪”“坏了规矩”。但问题在于,当时大家都在公海上,生气也没用。

  美国海军发言人接受美海军学院网站采访时,也承认“中国海军AGI船(AGI是美军对外国间谍船的代号)遵循了有关航行自由的国际法条款。”他还表示,对于中国电侦船,美方除了对其进行监控外,别无他法。

  外媒分析称,中国如此“冒犯”华盛顿,很大程度上是美日干涉南海事务的一种回应。而从2013年起,中国海军就将815型电侦船部署到了美日专属经济区,此举并非终结,而是开始,中国更大胆的行动或许还在后头。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