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核试验宣告美对朝政策失败 奥巴马忍了7年成笑柄

2016年01月08日 09:28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朝鲜宣布成功试验氢弹 朝鲜宣布成功试验氢弹

  这是一场震源深度为0千米的4.9级“地震”,朝鲜的一声爆炸巨响震惊了全世界。 1月6日,朝鲜发表声明称,宣布成功进行首次氢弹试验,这是自2006年以来,朝鲜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

  “朝鲜实施氢弹试验,是针对以美国为首的敌对势力变本加厉的核威胁和恐吓……世上产生‘敌视’一词以来,像美国的‘对朝敌视’那样根深蒂固、蛮横无理、顽固不化的,尚属首次。”朝鲜政府6日发表的声明如是说。

  正当平壤方面庆贺核试验成功时,诟病奥巴马政府对朝政策的失误在美国甚嚣尘上。6日,美国《外交政策》杂志(Foreign Policy)刊文称,反对者指责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对朝政策过于“软弱”,以往传统的支持者则批评奥巴马错失了与朝鲜交涉的外交机会。

  自奥巴马上台后,朝鲜已先后进行三次核试验。韩国《中央日报》1月7日就此事发表评论称,朝鲜投掷的这枚“氢弹”宣告以“战略忍耐”著称的奥巴马政府对朝政策失败,甚至可能沦为世人笑柄。

  美国目前面对的问题是:朝鲜现在构成的威胁有多紧迫?华盛顿到底该拿平壤怎么办?

  对朝实施“战略忍耐”,一忍就是7年

  此前,复旦(微博)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朝鲜宣称此次核试验是为了对抗美国。但美国对朝鲜采取所谓“战略忍耐”(strategic patience)策略,即任由朝鲜折腾,美国总是不理。这更显得朝鲜此次核试验是为了吸引美国注意的“一头热”。

  2009年12月,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提出对朝鲜实施“战略忍耐”。她在评价时任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博斯沃思(Stephen Bosworth)对朝鲜的访问时表示,奥巴马政府的对朝政策是“战略忍耐”,并且同时与六方会谈中其他相关方保持密切协商。

  这一策略寻求遏制朝鲜并向其施压,除非朝鲜先妥协。在战略忍耐的框架下,奥巴马总统曾提出“朝鲜如果不弃核,就不能融入国际社会”,美国不愿意在无条件的情况下重启六方会谈。”

  奥巴马政府实施“战略忍耐”,一忍就是7年。《外交政策》评论称,在奥巴马任期内,朝鲜核试验的规模和复杂程度日益扩大,而奥巴马政府似乎还是把重心放在别的国际事务上。

  “战略忍耐是行不通的,平壤的核计划威胁正在不断升级,需要推动朝鲜回到六方会谈的谈判桌。”美国军控协会核不扩散政策办公室主任凯尔西·达文波特(Kelsey Davenport)说。

  批评者还认为,奥巴马政府在朝鲜核问题上所取得的实质性成果远不如伊朗核问题,尽管伊朗于去年10月和11月进行了两次弹道导弹试射,但在去年7月,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这一协议被称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核协议”,而自2009年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之后,至今一直没有复会,被普遍认为已经名存实亡。

  近日美国共和党2016年总统竞选参选人马尔科·卢比奥(Marco Rubio)表示:“我在竞选中一直警告,朝鲜试图扩大核武库,但奥巴马总统却总是袖手旁观。如果这个试验得到证实,这是奥巴马和希拉里外交政策失败的最新例子。”

  共和党竞选人杰布·布什(Jeb Bush)则把矛头指向民主党阵营的总统竞选人希拉里。他于6日表示:“朝鲜核试验显示了奥巴马和希拉里持续软弱的外交政策的危险。”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