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分析结果与朝鲜氢弹试验成功说法不相符

2016年01月07日 09:42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资料图)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资料图)

  美国白宫6日说,美国对朝鲜6日核试验进行的初步分析结果,与朝方宣称成功进行一次氢弹试验的说法“并不符合”。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在新闻吹风会上说,这次试验并没有导致美国政府改变对朝鲜技术和军事能力的评估。美国与一些其他国家进行的广泛的独立分析均对朝鲜当局的说法提出“重要的、可理解的质疑”。

  欧内斯特同时表示,美方认为朝鲜进行的任何核试验都是“挑衅性的”,严重违反联合国(微博)安理会的相关决议。朝鲜如果继续采取越来越具有挑衅性的行动,那只会加深其国际孤立。

  欧内斯特还说,希望朝鲜停止进行导弹试射与核试验等挑衅行动,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寻求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美国五角大楼6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当天与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通电话,商讨针对朝鲜核试验的对策。双方认为,朝鲜进行核试验是一次“不可接受的、不负责任的挑衅”,不仅严重违反国际法,而且对朝鲜半岛和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威胁。双方确认,“朝鲜的挑衅必将面临后果”。

  朝鲜政府6日宣布进行了核试验。这是朝鲜自2006年以来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多国及国际组织对朝鲜这一行为表示谴责,同时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朝鲜于2006年宣布进行核试验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予以谴责,并对朝鲜实施制裁措施。2009年和2013年朝鲜再次宣布进行核试验后,安理会都曾通过决议谴责并重申制裁措施。有关措施包括武器禁运,与核、弹道导弹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方案有关的禁运,对列入名单的个人和实体实施旅行禁令、资产冻结,禁止提供金融服务等。

  韩国称朝鲜试爆的是助爆型裂变武器。

  氢弹属于核武器的一种,主要利用氢的同位素核融合反应所释放的能量来进行杀伤破坏。但韩国情报部门称,朝鲜试爆的所谓“氢弹”,爆炸当量小于第三次核试验,因此本次试爆的很可能不是“氢弹”。

  氢弹试验的选址十分讲究,要在空旷地区钻一个深200-800米、宽1-3米的垂直炮孔。然后把核装料装进容器,下放到垂直炮孔底部的爆炸位置,再用沙土、石膏、以及冷却的沥青将炮孔封住,最后用铅制的滤毒罐,封锁炮孔最上方,以收集放射和地震数据。

  美国所用的三相氢弹,爆炸过程大致是:核分裂—核融合—核分裂。在核装料中,最外部是铀-238,里面包裹着一个氢弹。特点是藉助热核反应产生的大量中子轰击铀-238,使铀-238发生裂变反应。

  杀伤力包括由爆炸产生的巨大热量,以及释放的各种射线;而威力是几千万吨级的黄色炸药TNT当量,比原子弹还要大。但鉴于本次爆炸当量小于朝鲜第三次核试验,韩国情报部门称,朝鲜试爆的所谓“氢弹”,可能是助爆型裂变武器,也就是加强型原子弹。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