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指责中国引发南海紧张 柬埔寨挺华批美才是祸首

2016年01月06日 16:40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国海军南海演习 资料图:中国海军南海演习

  参考消息网1月6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4日表示,中国近日在一处新竣工机场跑道进行的校验试飞活动将引发紧张关系、威胁地区稳定。该机场位于北京在有争议的南海建设的数座岛屿之一上。

  据美联社1月4日报道,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重申,美国呼吁停止在上述海域填海造岛以及使前哨基地军事化。中国和其他多个亚洲国家在该地区有相互冲突的主权声索。

  报道称,中国飞机在费厄里·克洛斯礁(即我永暑礁——本网注)试飞招致其邻国的批评。越南日前提出抗议,要求中国停止此类行动,但北京驳斥了其抗议。美国盟友菲律宾也表示将考虑提出正式抗议。

  报道称,由于中国将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网注)中的有争议岛礁改建为人工岛,紧张关系在过去两年出现升级。相关主权声索国担心北京或将利用这些人工岛从远离中国大陆处投射军事实力。

  柯比在华盛顿说:“在位于争议海域的这处新机场开始试飞活动将引发紧张关系、威胁地区稳定。”他说,各声索国应把重点放在就在争议海域的可接受行为达成一致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表示,中国政府征用民航飞机对该机场进行校验试飞,旨在测试该机场设施是否符合民用航空标准。

  报道称,中国行动引发的外交争议,预示着各方今年将继续就长期存在争议且可能富含油气的南海进行紧张交涉。南海已愈发成为引发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紧张关系的导火索。

  据路透社1月4日报道,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麦凯恩批评奥巴马政府进一步拖延进入南海所谓中国岛礁12海里范围内进行“航行自由”巡逻。

  麦凯恩称,美国的不作为是在允许中国在南海地区继续“追求其领土野心”。中国飞机最近在斯普拉特利群岛一座人造岛屿的新跑道上进行了试飞。

  麦凯恩说,美国去年没有增加在南海的巡逻次数“虽然令人失望,但并不令人吃惊”。他说,奥巴马政府要么是“无力处理机构间国家安全决策的复杂性,要么就是太讨厌冒险,不愿为捍卫基于规则的亚太秩序采取必要措施”。

  分析人士称,中国日益扩大其在南海的存在,最终将导致出现由北京控制的防空识别区,从而使中国与其他主权声索国及美国的关系更趋紧张。

  路透社1月5日援引外国官员和分析人士的话称,中国征用民航飞机在南海费厄里·克洛斯礁进行校验试飞,表明中国正按计划完成在南海争议地区的设施建设,未来势必会有军用飞机在此起降。

  报道称,中国已在南海人工岛礁进行了超过一年的机场建设,此次试飞活动并不意外。费厄里·克洛斯礁的机场跑道长度足够轰炸机、运输机和中国最先进的战斗机起降,这意味着中国战机将可深入南海地区。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与防务研究中心访问学者莱谢克·布斯琴斯基说:“下一步将会有战斗机在这里降落,它们将被永久部署在这里。”

  据共同社1月4日报道,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贺南洪当天说,南海紧张局势的加剧应归咎于一个“超级大国”。

  贺南洪在对金边的大学生们发表讲话时说:“截至目前,由于一个超级大国的干预,南海的局势和那里的问题正在日益恶化和紧张。”

  报道称,虽然他没点名批评这个国家,不过据信他指的是美国。最近,美国派出导弹驱逐舰和轰炸机在中国控制的岛礁附近活动,以维护“航行自由”。

  报道称,中国近年来在南海地区展开了大规模的填海造岛活动。这一区域拥有重要的商业航线,也被认为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此外,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等也对该地区提出了相互重叠的主权声索。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