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购8架枭龙战机明年交付 印度抗议

2016年01月06日 09:52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巴基斯坦空军服役的JF-17“枭龙”战斗机 

巴基斯坦空军服役的JF-17“枭龙”战斗机

  据巴基斯坦GEO新闻网1月5日报道,在巴总理谢里夫访问斯里兰卡期间,两国达成了购买8架“枭龙”战斗机的协议,双方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斯里兰卡也将成为巴基斯坦之外的“枭龙”战斗机首批用户之一。有消息称这一订单引发了印度方面的抗议,新德里更是威胁要中止向斯里兰卡提供贷款。

  谢里夫4日抵达斯里兰卡,对斯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谢里夫表示,双方已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全面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枭龙”战机是中航工业和巴基斯坦空军本联合研制和生产的以空空作战为主、兼有较强空地作战能力的,全天候、单发、单座、轻型多用途第三代战斗机。该机的许多部件,包括整个后机身都是中国成飞公司生产的。巴基斯坦目前计划生产50架JF-17 Block II战斗机。目前,“枭龙”战机已批量交付巴基斯坦空军并形成战斗力。巴基斯坦方面此前曾表示,巴方将提高“枭龙”战机的产能,将每年从2016提高到20。

  斯里兰卡空军拥有不少中国生产的飞机。根据《世界空军2015》(World Air Forces 2015)第29页,斯里兰卡拥有7架歼-7战斗机,9架运-12运输机,另外还订购了2架新舟-60运输机,而其教练机机队全都由中国教练机组成,其中有1架歼教-7高级教练机,5架K-8中级教练机。以斯里兰卡空军的力量组成来看,该国空军拥有操作中国飞机的经验,而其教练机队的中级、高级教练机都是中国制造的,购买枭龙战斗机显然对操作延续性有益。

  在谢里夫此行之前的2015年11月中旬,斯里兰卡空军司令克里塔·古纳提来客(Kolitha Gunatilleke)空军中将就访问了巴基斯坦,期间还参观了JF-17生产线。在他回国后斯里兰卡随机派遣了一个由飞行员和技术人员组成的评估团队前往伊斯兰堡附近的卡马拉工厂,考察JF-17战斗机。

  还有媒体关注到,在古纳提来客的办公室里,赫然放着一架JF-17枭龙战斗机的大比例模型,模型上还有斯兰卡空军的机徽。这张照片引起了广泛关注。

  另据报道,印度对于斯里兰卡购买“枭龙”战斗机感到非常不满。有消息称,印度政府曾警告斯里兰卡方面,称若斯里兰卡政府推进“枭龙”的购买协议,新德里将停止对斯里兰卡提供4亿美元贷款。

  有消息称,这批出口的枭龙战斗机将在2017年开始交付。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