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方妄称中国在永暑礁机场试飞威胁区域稳定

2016年01月05日 11:02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完成陆域吹填工程后的永暑礁卫星图片。新华社发   完成陆域吹填工程后的永暑礁卫星图片。新华社发

  1月2日,中国在永暑礁进行试飞活动,此举却遭到越南与菲律宾的无端“抗议”。美国日前也出面“指责”中国这一举动“只会加剧紧张并威胁区域稳定”。

  据美国国务院官网1月4日消息,在当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在开场白中就中国南海永暑礁试飞一事做出声明称,“我们对中国 在南海的十字火礁试飞的决定表示关注。在一个有争议区域的新机场开始试飞行动只会加剧紧张并威胁区域稳定。我们再次呼吁所有声索方停止填海造岛、继续开发 新设施以及前哨军事化,而是把精力放在就有争议地区可接受行为达成协议”。

  之后,有记者再次就该问题向柯比发问道,“中国外交部的回应是,试飞的目的在于检验设施是否符合民用航空的标准。因此,首先,他们认为这是一个 民用航空活动;其次,中国有权在其领土上进行此类活动吗?”柯比则重申了上述立场,表示“中国的试飞行动无助于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也与美方的看法背道而 驰。因为这只会加剧紧张,在该地区的所有填海造岛行为必需停止,而且设施的军事化也应当停止,不管这些设施是否建在人工岛礁上”。

  2日,越南就永暑礁试飞一事向中国提出抗议,我外交部当日便给予反驳。华春莹在记者会上称,中国政府征用民航飞机对该机场进行校验试飞,旨在测 试该机场设施是否符合民用航空标准。有关活动完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不接受越方的无理指责。 (韩梅)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