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索马里使馆警卫遭恐怖袭击牺牲视频公布

2016年01月05日 07:4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张楠生前画面 张楠生前画面

  1月4日,中国武警官方微信《人民武警》独家公布了视频《好兵张楠》片段,片段记录了2015年7月26日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所在酒店遭遇恐怖分子炸弹袭击事件中,使馆警卫,武警战士张楠身受重伤到抢救无效牺牲的现场画面。

  2015年7月26日当地时间16时30分许,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半岛皇宫”酒店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位于酒店顶层的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遭到波及,巨大的冲击波将酒店所有的门窗震碎,担负使馆警卫任务的武警山东总队临沂市支队三期士官张楠被坍塌的建筑残骸压埋,伤及动脉,被抬出时已经是血人。经历2个多小时抢救,最终不幸壮烈牺牲。

  张楠,1987年12月出生,2004年12月入伍,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一中队班长,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警卫战士。张楠牺牲后,武警山东总队批准他为“烈士”,武警部队追授他“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

  1990年年底,索马里内战爆发,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医疗队和工程技术人员于1991年1月被迫撤离。时隔23年之后的2014年,中国驻索马里使馆正式复馆,鉴于当地严峻的安全形势,中国武警部队派出特战队员进驻使馆,负责安全警卫。

  早前报道:索马里“青年党”制造袭击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新华社记者从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处了解到,有中方人员在7月26日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半岛皇宫”酒店爆炸事件中受伤,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救治。

  摩加迪沙“半岛皇宫”酒店26日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目前,已有至少15人在袭击中遇难,另有数十人受伤。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去年10月正式复馆后在“半岛皇宫”酒店办公。记者了解到,袭击造成酒店部分楼体坍塌,中国大使馆所在部分房间受损。

  英国广播公司此前报道说,一名中国外交人员在袭击中丧生。

  索马里极端组织“青年党”已经宣称制造此次袭击,称此举旨在报复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和索马里政府军近期在索南部对“青年党”实施围剿。

  “青年党”武装人员25日在摩加迪沙枪杀了一名索马里议员。

  索马里“青年党”是一个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极端组织,近年来在索马里和邻国肯尼亚多次发动袭击。

责任编辑:王朋飞 SN195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