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三艘航母或已在上海开工 不再模仿辽宁舰

2016年01月02日 11:47 参考消息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月2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证实自己正在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舰。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2015年12月31日报道,来自中国国防部的消息证实了分析人士几个月来的猜测,此前从公布的卫星图像和照片来看,中国正在建造新的航母。

  报道称,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12月31日说,新航母的排水量约为5万吨级,搭载歼-15舰载机。他说这艘航母在设计上受到中国现有航母“辽宁舰”的影响。和1998年从乌克兰买来并翻新的“辽宁舰”相同的是,新航母的舰载机采用滑跃起飞方式。

  据日本《东京新闻》1月1日报道,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在2015年12月3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中国正在自主开展设计和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舰,这也是中国政府首次公开承认中国正在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拥有多艘航母意味着军事战略涵盖范围的扩展。

  据 杨宇军介绍,首艘国产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新航母排水量在5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 装置,搭载国产主力战机歼-15。比排水量6.7万吨的“辽宁舰”略小。报道称,虽然第三艘航母已经在上海开工建设,但发言人仅表示将根据长期的建造计划 开展综合研究。

  报道称,海外研究机构早就说,中国正在大连和上海建造新的航母。中国选择此时证实航母建造的消息很有可能因为在大连建造的航母即将完工。

  报道称,据军方消息人士透露,一旦拥有三艘航母,便可实现一艘远洋航行、一艘沿岸训练、一艘维护保养。预计国产航母将部署在中国南部的海南岛。

  报道称,有观点认为,为了对抗拥有弹射起飞装置的美军核动力航母,中国也将建造同类型的航母,但在技术层面似乎仍面临困难。

  据日本《读卖新闻》1月1日报道,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在2015年12月3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国正在辽宁省大连市建造首艘国产航母。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公开承认这一消息。

  根据发言人介绍,建造中的这艘航母排水量在5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装置。杨宇军说,“这艘航母完全由我国自主开展设计”,着力强调了“国产”这一特性。他还表示:“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是中国武装力量的神圣职责。”

  报道称,据熟悉中国军方动向的人士介绍,这艘航母最早将于今年下半年下水。到2020年,中国军队将形成拥有三艘航母的战斗群,为此将加紧新航母的建造。

  报道称,杨宇军说,第二艘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据消息人士透露,继大连之后,第三艘新型航母已经开始在上海建造,而且不只停留于对“辽宁舰”的模仿。

责任编辑:刘煊 SN104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