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披露美军介入南海新计划:不仅只是巡航岛礁

2016年01月01日 09:50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军多艘战舰深夜在南海徘徊 美军多艘战舰深夜在南海徘徊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2月30日报道,美国安全智库“Stratfor Global Intelligence”在其年度预测报告中称,2016年美国将加强在南海的活动,并巩固与东南亚伙伴国家的军事合作。

  该报告中称:“美国增加了2016年南海防御演习的预算,并将加强与日本、澳大利亚的军事合作。”

  经济合作可以抑制地区安全领域的竞争,但该报告认为,这不会解决政治与领土争端,南海依然将是焦点。“美国将继续在争议岛屿沿岸巡航,并扩大与一些南海沿岸国家的合作。围绕争议岛屿可能会再次出现紧张局势,因为荷兰常设仲裁法院将宣读菲律宾与中国南海争议岛屿诉讼案的初步结果。”

  同时,裁决会为解决海上争端带来新的难点,并且还会质疑这种争议是否可以成为确定领土大小的法律依据。

  报告认为,尽管美国在南海趋于活跃,中国仍不会限制与美国的军事联系,也不会放弃经常参与亚太地区国家的演习。

  早在今年5月,中国外交部就南海问题作出6点回应:

  第一,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主张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并为历代中国政府所长期坚持,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无需通过岛礁建设来强化;

  第二,中方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活动完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合法、合理、合情,不影响也不针对任何国家。

  第三,中方建设活动的规模、速度与在南海承担的海上搜救、防灾减灾、气象观测、生态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服务等方面的国际责任与义务相称;

  第四,中方的岛礁建设活动不仅不会减损各国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反而有利于共同应对海上挑战,为航行安全提供更多保障;

  第五,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在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希望美国等域外国家不要给“准则”磋商进程增添复杂因素;

  第六,美国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南海问题不是也不应成为中美之间的问题。我们强烈敦促美方恪守在领土主权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谨言慎行,停止任何有损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的言行。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