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被指扯动世界神经 一年3射高超音速武器2射DF41

2016年01月01日 09:4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媒体报道中国试射东风41洲际导弹 美国媒体报道中国试射东风41洲际导弹

  2015:外媒评点中国军队之最

  2015年,活跃在世界政治和经济舞台上的中国,不可避免地成为各国媒体审视观察的焦点。中国军队尽管一直保持着低调与克制,但也未能“幸免”被置于聚光灯下仔细打量。从一次正常的武器试验,到军队改革的结构性巨变,都成为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些事件也因此或在历史的纵坐标上,或在世界的横坐标上留下了难忘的印记。

  阅兵,最震撼

  2015年3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将在北京隆重举行包括阅兵式在内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这一消息迅速传遍世界,由此开启了世界媒体对中国胜利日阅兵长达半年的关注和期待。路透社称,阅兵对于关注解放军的观察家们而言是个少有的机会———短短的几个小时,会让他们忙上几周,以评估解放军在情报、监视和侦察、两栖攻击、军事航天、防天、无人系统和陆基系统能力方面的进步。

  尽管做足了思想准备,但9月3日阅兵式所带来的震撼还是超出了想象,特别是那些“展示中国军队实力的硬件”。被称为“航母杀手”的东风-21D如外媒所料出现在阅兵式上,《金融时报》称,这种导弹能把美军航母“扫入垃圾桶”。外媒称,“洲际弹道导弹、无人机、先进的轰炸机、坦克和攻击直升机纷纷亮相,展现了过去20年间的成果”。西班牙《世界报》指出,9月3日的阅兵是中国重申其“大国地位的一刻”,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自信。

  军改,最彻底

  随着阅兵式上“裁军30万”的宣示,让外界感受到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一次军队改革的来临。

  11月26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一经公开立即引起世界媒体热议。多国媒体积极评价这场即将到来的改革,是中国60年来规模最大、最彻底、最重要的一次军事改革。“解放军将变得更有效、更具战斗力和更精悍”。正如新加坡《联合早报》标题所言,“如旱天惊雷”。德国新闻电视台认为,本次军队改革向外界释放一个信号:中国军队未来将更有效、更具战斗力和更精悍,与日益崛起的强国地位相适应。

  尽管各国媒体普遍认为改革将使解放军变得更精简、更精锐,但没有将其与威胁画等号。《联合早报》援引专家的话说,他国无需对中国落实改革并强化军队感到担忧,“因为中国有一支更有效、更透明、更国际化的军队,能够更好地与他国进行国际间的合作,从而增进互信并维护国际秩序。”

  军演,最实战

  演习是提高部队战斗力最直接、最有效、最可行的方法之一。一年来,西太平洋、朱日和、金头盔等有关中国军队军事演习的热词不断出现在外媒的报道中,他们敏锐地观察到中国军队训练实战化、军演实战化的趋势。

  美国《防务新闻》10月10日刊文认为,中国已大幅提高了其军队演习的真实性,力图改善战备及协同性,并及时发现实战中的弱点。文章援引专家的话说,解放军在陆战演习方面取得了三大进步。一是把演习从演习场换到实战场,包括在一些偏远边疆地区。二是从实战状况如指挥、通信和远距离后勤保障方面来讲,演习变得更加真实。三是蓝军的作战准备更好也更强。美联社称,总兵员达230万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加大了军事训练的强度和频度,更强调实战化和打赢地区战争。

  中国开门练兵的方式,也让中国军队从国外同行那里感受到了实战气氛。从年初的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到年末的“友谊-2015”中巴反恐联合训练,今年中外军队开展的联演联训共24场。此外,中国军队先后组队赴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参加“金鹰-2015”国际特种侦察兵竞赛和“2015国际军事比赛”。外媒指出,与国外军队联合训练、联合演习以及比武竞赛,既开阔了中国军人的视野,也为推进实战化训练提供了借鉴。

  救援,最高效

  抢险救灾是中国军队义不容辞的责任。从“东方之星”的沉船旁,到天津滨海新区大爆炸后的浓烟中,人们总能看到中国军队火速救援的身影,在海外,中国军队也能快速高效地投入到救援行动中。

  3月下旬,也门安全局势急剧恶化。从3月29-4月7日,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赶往也门,安全撤离了621名中国公民。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靠泊外国港口直接执行撤离我人员任务。中国军舰同时还帮助15个国家的276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也门。美国《纽约时报》称,“也门撤离显示中国海军日益扩大的角色”。

  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灾难发生后,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武装力量最大规模的出境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迅速展开。来自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8支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向尼泊尔灾区汇聚,1088名官兵、8架运输机、3架直升机以及190台工程机械全力投入救灾一线。《华尔街日报》称,“面对地震,中国迅速反应,援助战略重要的邻国……中国的迅速反应凸显北京要发挥更大国际作用的雄心。”

  试射,最神秘

  中国新型武器的试验,历来是国外媒体关注的重点。当今世界,最前沿的技术之一无疑是高超音速武器,威力最大的武器无疑是能够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导弹,而一些国家最担心的则是反卫星武器。中国在相关领域的一举一动牵动着世界的神经,也让外媒感到最神秘。美国媒体称,中国一年内进行了3次高超音速武器试射、至少2次东风-41洲际导弹试射及反卫星试验。不过,其大多数报道并无可靠依据,其中不乏毫无根据的猜测。

  在这些报道中,夸大其词,故弄玄虚有之。而实际上,美媒的报道总是从“匿名消息源”获得情报,根本经不起推敲。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比尔·厄本中校基本拒绝评论相关事件,他的标准回答模式是:“我们不评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具体的武器试验,但我们将仔细关注中国军事现代化进程。”

  巡航,最深远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3月30日在广州发布消息称,中国空军当天首次组织航空兵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提升空军部队远海机动作战能力。两个月后的5月21日,中国空军轰炸机首次飞越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在外媒看来,一年之内,中国空军轰炸机群多次远航西太平洋有着深远的意义。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认为,中国空军的远海训练是实现强大远征能力的重要步骤。美国《国际财经时报》援引一份国会报告说,美国曾是无可争议的空军领袖,但中国可能很快占据主导地位。美国“商业内幕”则认为,中国正谋求提升在“第二岛链”的作战能力。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的研究员彼得·达顿说“这种演练展示出,中国人正在发展其反介入、区域阻遏能力组成部分的远程空中力量。”

  另一方面,美国媒体披露所谓中国战略核潜艇“带弹巡航”,并强调其重要意义完全不亚于轰炸机远航。这意味着一个国家拥有了可靠的二次核打击能力,对于一个庄严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尤为重要,在外媒看来,中国在2015年首次实现了这种能力,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关键时刻。

  军购,最慎重

  随着中国国防工业突飞猛进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先进国产装备充实解放军,甚至走出国门,以至于长期以来,中国很少与国外武器生产商签订大宗武器采购合同。不过今年以来,有关中国采购俄S-400防空导弹及苏-35的消息时常出现在国外媒体中。

  在外媒看来,在采购装备方面,中国比以往更加挑剔了,这背后是中国国防工业巨大进步的支撑。引进装备,对于中国了解同类装备的发展进度、改善装备结构,与国产装备扬长避短、优势互补起到一定作用。实际上,即便不采购国外装备,中国军工企业也能为军队提供大多数足够好的武器装备,中国的装备企业不能生产的东西越来越少,甚至中国采购的国外武器装备,在军队的武器库中已“屈居”配角。在这种情况,中国自然会以更加慎重的眼光看待武器进口。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