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首飞到定型仅用5年:为何与美日抢时间提前服役

2016年01月01日 10:26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2101号歼20 资料图:2101号歼20
    占豪:J20要服役,中国与美日抢时间!
 
    J20战机编号由200X变成201X,很可能是J20飞机由技术验证阶段进入了工程验证阶段。在工程验证机2017号2015年11月试飞一个月后,12月26日J20的初步定型的原型机终于面世。

    定型了的原型机意味着,这款飞机已经初步定型,即将量产交付部队。这也意味着我国在2016年将装备J20隐形战机,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国家、第三款正式装备的隐形战机。

    J20是从首飞到定型用了5年时间,将在6年内实现小批量服役,对这一速度我们不得不佩服,因为这相比美军F22隐形战机快了太多。抛开之前的技术研发阶段不谈,F22从1991年4月获得合同,1997年9月首飞,从获得合同到首飞用了6年多时间;F22在2005年12月开始服役,从首飞到服役有用了8年多时间。也就是说,美国搞定F22差不多花了15年时间。再看我们现在的节奏,2016年交付部队,预计2017年就要形成初步战力服役了,这个时间仅仅用了五六年时间,比美国所花费的时间缩短了一半还多。

研发J20的速度表明,现在我国的整体技术研发能力已超过当时的美国,效率上甚至也高于今天的美国(速度不快怎么追赶呢)。当然,我们在发动机方面我们还有较大距离,但这并不能掩盖我国在技术研发能力上取得的巨大突破。譬如,我国在超高音速飞行器方面,在反导系统方面都已经取得了一定的领先。

    我们知道,5年前12月26日,J20展示给国人就是以这种远远的、模糊的方式,当时网上都在讨论到底J20是真的还是假的,很多人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台湾媒体还给出了一个钢丝吊着飞的J20讽刺图。当时占豪根据自己的判断第一时间认为J20是真的,当时这还引来了一些嘲笑。结果,2011年1月11日,在时任美国防长盖茨访华时,J20公开首飞,震惊世界!

    如今,仅仅用了5年时间战机就要定型交付部队了,这一方面有上述技术研发能力的因素,但更重要的则是国际局势因素,是国际局势的变化需要,迫使中国不得不以更高的投入、更快的速度推动J20的服役。在占豪看来,如下四方面因素促使J20以超常的速度服役:

    一、世界由小国冲突演化为大国直接较量

在2013年9月奥巴马宣布空袭叙利亚之前,世界范围内的博弈虽以大国博弈为主线,但层面上仍是通过小国进行间接博弈,冲突则主要局限在小国之间。然而,2013年9月奥巴马宣布对叙利亚动武,普京用武力支持叙利亚强力阻止,之后白宫引爆乌克兰危机,由此引发了大国之间的直接较量。从乌克兰危机开始,俄罗斯就不得不亲自出场,而美俄之间的斗法已开始呈现直接较量的局面。

    大国较量一旦展开,接下来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卷入,看现在包括欧盟国家、土耳其、沙特等国在中东与俄罗斯为首的反IS联盟之间的博弈形势,很显然这种事情随时可能发生在中国身上,因为美国就在中国身边,日本也虎视眈眈。这种世界格局,迫使中国不得不追加投入,加快研发速度。

    二、美国重返亚太带来的战略压力

    虽说美国在过去5年多重返亚太取得的成效不大,但依然给中国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和麻烦。譬如,在美国的纵容下,日本正在挣脱战败国的束缚,迈向新的军国主义,这很显然对中国是个严重威胁。再譬如,美在南海不断挑事,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军事威胁和战略压力,给地区的稳定带来了挑战。这些压力和挑战,都需要中国用军事能力来平衡。美国搞亚太再平衡战略就是针对中国,是想利用自己的力量将中国崛起的力量平衡掉,而中国要想维持对中国有利的发展态势,需要中国在军事科技领域形成突破。事实上,中国近两三年包括东风21D、东风26、WU14超高音速飞行器、巨浪二、东风5B、公路和铁路版的东风41等等大杀器的亮相,都是为了平衡美重返亚太给中国带来的战略压力,J20也不例外,属于此范畴。

    三、日本装备F35带来的地区战略平衡压力

    2015年6月外媒报道称,在美国生产线上的日本F-35A初号机(AX-1)第一块预制件已经开始准备,该机预计将于2016年8月下线。另据2015年12月15日美国《防务新闻》的报道,由日本本土生产的首架F-35隐形战机已经于当日开工,多家日本公司都将深度参与其中。

    依据美国与日本达成的协议,日本将拥有42架F-35战斗机,其中前4架由美国负责生产,预计最早2016年交付;剩下的38架则授权日本在国内组装。由日本企业自行组装的第一批F-35将于2017年正式进入日本航空自卫队服役。

    虽说F35比F22性能上差距较大,甚至从标准意义上说只能算是“入门型”的四代机,但其毕竟是四代机,性能仍然要由于一些三代半的战机,譬如中国的J10将肯定不是对手。对中国来说,中日在钓鱼岛、东海存在领土领海争端,过去几年中国刚刚在空中取得的优势可能就要因为2016年和2017年日本将陆续装备F35而被打破。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急需J20快速服役,这样就可以在东海、钓鱼岛上空继续压制日本。以F35的性能,自然无法胜过与F22一个级别的中国J20战机。就制造速度而言,以日本的能力也无法与中国相比。如此,中国即可在东海上空继续全面压制日本,东海的战略平衡也就无法被美日联手打破,中国在东海的战略利益就能得以保证。

    四、中国周边地缘政治动荡的压力

    由于美国的重返亚太,中国周边过去5年多越来越动荡,东海和钓鱼岛有日本捣乱,半岛南北关系也曾一度紧张,台海2016年民进党上台冒险可能性大增,南海在美国的挑拨下更是聒噪不断······可以说,在大国博弈越来越激烈、美国重返亚太引发的中国周边地缘动荡的今天,中国急需更强的军力来维持地区稳定与和平。特别是美国F22一会部署在韩国,一会部署在日本······据俄媒报道,F22一半都部署在中国周边,中国再没有J20与之分庭抗礼,未来F22将会更加得寸进尺。2015年4月,美军F18战机以“故障”为由降落我国台湾,2016年一旦民进党上台引美军入台,中国必须有相应的军事反制手段。基于这种形势,J20作为国之利器在2016年服役也就顺理成章了。

    事实上,J20的快速服役,就是中国和美日抢时间,是压力下的奋发图强、励精图治。可以预见,中国在未来几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惊喜等着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国产的航母就会下水,而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也将会形成战斗力,其它军事层面的突破也会一个接着一个。

    当然,中国现在不断取得的突破一方面是因为我国过去几十年的技术、经济积累,另一方面就是国家战略和安全的现实需要推动着我们必须加速进步,否则国家利益就会受到伤害,遭到损失。在这里,我们也不能忘记,这些突破都是我们一代代的军事科学家们努力的结果,他们在共和国的支持下,都是民族的脊梁!(作者:占豪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